/「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扬帆奋进正当时 同心阔步新征程 ——2020年江山市场监管工作回眸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1-28 09:53:12    「我要投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下人心思进,群策群力,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创新工作亮点纷呈,各级荣誉收获多多。

  行政执法工作亮点纷呈

  先后荣获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在全系统查办的大案要案中,伪造公章网络诈骗案入选全省十大网络典型案例、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猪肉系列案例入选全省农村食品百日执法十大案例。

  战疫与复工“两手抓”“两战赢”

  2020年年初,紧急劝退农家宴2108户、劝停酒席346场。创新“六步防控法”严守21家农贸市场。摸排全市171家处方药店并要求其签订承诺书,帮助12家企业进入省医疗器械应急通道,9家取得应急防疫物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推出“暖企”措施20条,建立“1+1+5+N”专项服务机制,保障了4.5万余户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入社联户”,深入社区抗疫一线,包区清楼,昼夜坚守,排查劝导;担任42幢楼长,负责3个卡点,累计服务居民964户2301人。

  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纾困工作

  开展“两直”专班实体化运作,集中全局188名党员干部,动员19个乡镇(街道)、15个社区尽锐行动,完成4.5万户市场主体的精准“画像”,累计为5885户补助“两直”资金5610万元,直接惠及1485户小微企业和4400户个体工商户。

  全力参与城南新城征迁

  以1名班子成员带队、1个基层所(分局)包干、1名“8090”后备干部加盟、机关科室协同的“1+1+1+x”模式为一个团队,组建7个团队,甘当帮难解困的“跑小二”、化解矛盾的“老娘舅”、推心置腹的“好朋友”、远洋融冰的“新达人”……主动担当、积极请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铁军精神,奋战49天,取得了城南新城一期7户、二期14户共21户签约率和腾空率“双百”成绩,交出了城南征迁的高分报表。

  开展全省知识产权援助公共服务体系试点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重要精神,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县)。我市被列为全省知识产权创新试点单位,建立了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援助机制,成立衢州地区第一家获得编办批复的县(市)级知识产权维护中心,开展维权、宣传等服务,切实为知识“定价”,给创新“赋权”,让成果受到尊重。

  推进全省食品“抽”“检”分离改革试点

  作为全省8个试点市(县)之一,投入14.8万元配齐配强抽样装备,建立抽检对象、抽样人员、陪检人员三大数据库,采用“2+1+x”(2名执法人员、1名检验检测机构专业人员、若干名基层人员)食品安全抽样模式开展“双随机”抽检,累计抽检食品1870批,合格率94.97%,确保“抽”得专业合法、“检”得公平公正。

  启动省“十大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试点

  获批筹建浙江省木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江山门业产业入选省市场监管局重点支持的10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项目。在省市专家团队的帮助支持下,举办2期质量提升专题培训会,指导138家木门企业对标达标,执行国际通用的甲醛标准。

  开出全国首张未配备公筷公勺“罚单”

  深入践行“八个一”有礼指数,助力国卫复审迎检。制定了《江山市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及专项推进方案,设计“五张图”管理法,实行线上“云监督”、线下“联网查”,采取“承诺+督查、劝导+曝光、降级+查处”等方式,全市2716家餐饮服务单位全部承诺签约推行公筷公勺,公示餐饮“公筷公勺”红黑榜8期。开出全国首张未配备公筷公勺“罚单”,全年共开出59张“罚单”,得到社会关注和认可。

  创建更便民更智慧的“五化”农贸市场

  根据“五化”要求,运用互联网监管技术,借鉴网格化监管平台,实现线下网格、线上“云”监管;投资50余万元建立智慧监管、信息公示和“一票查测”食品信息追溯等系统,实现食品溯源。通过评选“星级摊位”“党员示范岗”,开展扶贫助残、“你点我检”等个性化服务,提升创建服务品牌。江山城南市场、贺村镇南农贸市场“五化”创建顺利通过省考核验收。

  公务员荣休仪式受浙江组工推广

  以党建为统领实施“1134”党建工作机制,着重打造一个党建品牌,践行一句口号,实施三项规范,聚焦四项工程,大力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2020年5月22日,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致敬芳华,感恩有你”公务员荣誉退休观摩仪式,提升退休公务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励全市公务员传承和发扬老干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并被“浙江组工”微信公众号推送转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阶段新征程,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团结拼搏、奋勇争先、锐意改革,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努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江山大花园、打造“一地三区”贡献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