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争先创优 奋力交出全面小康高分答卷 ——江山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亮点工作回顾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1-27 09:09:28    「我要投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推动我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扛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旗,勇当“排头兵”“主力军”,为“重要窗口”建设增添“三农”风景。全年斩获省级以上荣誉26项、争取省级以上激励5项、承担省级以上试点6项、获得省领导批示2次,向上争取“三农”资金4.36亿元,资金额位列全省第二、26县第一。江山市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国蜂业脱贫攻坚之星、浙江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江山市扶贫办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这一项项成绩,是江山市农业农村局新故相推、争先创优的累累硕果,也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交出的高分答卷。

  重量级试点为农村改革固本强基

  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我市作为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代表,成功入选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本轮试点,全国共104个县入选,我市是浙江省3个新入选的试点县之一。通过3年试点,探索加快发展地区盘活农村宅基地和农房资源、增加农户和村集体收入的有效实现途径,着力破解农民跨村建房、宅基地有偿使用等难题,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期间的新型城镇化,助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农户小额普惠贷款试点充分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潜力。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农户小额普惠贷款试点县,成功探索出“无感授信、有感反馈、按需用信”的农户小额普惠贷款“江山模式”,完成普惠授信15.1万户,授信金额223亿元,授信率达到100%;成功承办全省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现场会,“江山经验”在全省推广,相关做法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并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三季度争先创优“最佳实践”案例,获得奖励资金900万元、土地指标90亩、能耗4.5万多吨标煤。

  高质量产业力促农业转型领跑

  粮食高产夯实基础。我市3次荣获浙江省“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高产是我市粮食生产的“标签”,也是一张“金名片”。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36.77万亩,总产量3.12亿斤。建设20个百亩以上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其中,石门镇泉塘村泉塘畈示范方亩产保持在1000公斤左右,连续5年入选“浙江农业之最”。有了粮食高产的坚实基础,江山成功承办全国超级稻现场观摩交流会、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

  持续建强农业产业平台。引进一批规模园区项目,江山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获8000万元省财政资金支持,华欣湖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大桥镇入选国家级粮食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000万元。江山市猕猴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江山市入选浙江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品牌化为乡村产业增色。“江山猕猴桃”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江山黄精”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报通过部级评审,白耳黄鸡、江山乌骨鸡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江山米糕入选浙江农家特色小吃百强名单,成功举办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技术研讨会暨湘浙品牌药材对接会,发布“江山源味”区域公共品牌。

  内外兼修绘就美丽乡村精彩画卷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统筹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世遗江郎休闲样板区、花园门户风光段、品质城区风景段、美丽镇村风情段、仙霞古道风韵段“一区四段”发展结构。在沿江公路、绿道等重要地段,布局建设衢州市级拆后利用示范村20个、江山市级拆后利用示范村10个,推进7个诗画风光带沿线村庄项目建设。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80个、新时代中国幸福乡村25个。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传承历史文脉。成功争取到2个重点村和5个一般村,获省补资金1625万元。清湖一村在省级三年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花桥村荣获浙江省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村称号。成功承办“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江山村歌唱响全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品质内涵。全力推进“垃圾革命”,新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村49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5.2%。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争得中央专项奖补资金415万元,资金额位列全省首位。农村规范化卫生公厕覆盖率100%。

  真扶实干力促农民增效增收

  以一整套政策组合拳,攻克扶贫消薄工作的难点堵点,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672”“四个一”激发脱贫攻坚活力。实行“1672”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制作思维导图、开展督查整改、实行日专报周通报,构建完善量化细化的工作闭环。创新“四个一”工作法,制作“帮扶包”、安装“结对帮扶公示牌”、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开发扶贫“幸福码”,不断提升低收入农户幸福感、获得感。

  “三个清零”助力全面小康。全面落实帮扶救助政策,安排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建设扶贫产业增收项目24个;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564个;完成扶贫异地搬迁103人;拨付雨露计划补助资金近300万元,惠及近1000人;完成扶贫健康保险理赔3472人。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三个清零”,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803元,同比增长17.9%,增幅位居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第一位。

  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实现全覆盖。推进“消薄飞地”项目建设,吸纳50个村投资建设“飞地”抱团物业项目,每村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大力发展光伏经济、物业经济、农旅经济等经济业态,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全覆盖。农民培训助推增收致富。大力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训,持续加强农业生产技术,组织农技专家赴各村授课指导,全年举办或承办各类培训班76期,培训学员6056人次,切实增强农民就业能力,提升农户生产经营水平,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四有”队伍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打造一支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有形象的“四有”干部队伍。组织年轻干部圆满完成8090理论宣讲、项目谋划、城南新城(二期)征迁等重点工作。全年共培训各类人员9456人次,举办江山农业农村大讲堂、干部集中学习等活动19次,培训本局干部3400余人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展望未来,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将勇往直前、争先创优,以实施富民工程为抓手,提档幸福乡村、提质幸福产业、提升幸福生活,为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贡献“三农”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