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回眸‘十三五’ 喜看江山新变化”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时间:2021-01-14 08:41:21    「我要投稿

  “去年12月,我们自主设计建造的20kV三相模拟挂网试验装置成功入选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近日,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福新相告,“十三五”期间,该公司通过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并成为衢州地区唯一入选的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隐形冠军。

  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是我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总体部署,抓实智能制造、亩均改革、企业培育等举措,以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为目标,稳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77.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8.1亿元,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五年来,我市以智能制造为新引擎,推动全市企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攀升。全市首批20个总投资3.9亿元的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完成,成功争列省智能制造试点;在全省率先实施智能制造和产品智能化专项“双智行动”,29家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15家企业开展产品智能化研发,获评中国木门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市;成功创建省级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批创新型、科技型项目争相入区发展。2018年以来,我市共实施106个智改项目,54个智能化项目中15个已完成并通过专家验收,提质降本增效明显,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5.6%,综合成本降低12.2%。

  五年来,我市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实现全覆盖。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从2016年的6.2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8.5万元,构建了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的“1+6+4”产业转型提质增效体系,形成全面振兴江山工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2018年,我市被衢州列为“亩均论英雄”改革试点,从工业、服务业、园区及低效企业改造提升等方面全面部署,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将“亩均效益”与绩效倒逼、行业整治、盘活闲置、智能制造、低效整治和园区提升相结合,用六招组合拳支撑转型发展;同一年,我市通过门业整治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门业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了25.7%,实现“小升规”37家。

  五年来,我市加快产业转型步伐,聚焦优势产业,构建现代工业新结构。2018年,我市由培育“三大百亿”调整为做强“1+3+2”产业体系,重点培育门业、装备制造、健康生活、消防应急和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新兴产业;2019年,重点培育产业规上产值已占全市的62.2%,其中门业产业规模达到120亿元,成为首个百亿产业;消防应急产业入选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销售额占全国消防市场60%以上,成功携手海康威视,着力打造中国消防第一城;低压电气行业列入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分行业试点,门业(家居)、输配电产业智能化改造列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提升发展试点。同时,我市坚持实施龙头单打企业培育计划,通过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释放潜能,支柱产业的支撑能力日趋提高。其中,江山欧派成为全国第一家主板上市的木门企业,2019年规模突破20亿元,入围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省隐形冠军;科润、希尔、恒亮、三禾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进行持续的科技创新,并将其积极地运用到解决现实问题中,是我市工业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必要条件。对此,我市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19年,全市R&D经费支出止住前三年总量连续下滑的趋势,总量提高为3.84亿元,比2015年增加0.52亿元。增强成果转化力度,全市目前拥有发明专利60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4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比2015年增加370.9%。完善创新平台,先后建立木门、输配电、数字消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大学江山科创飞地、江山-江干科创飞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建成科技创新创业园、科技孵化中心等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基地,目前浙大紫金科创飞地已入驻项目29个,入驻率达到91.7%。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目前可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90家,比2015年增加309.1%。

  经济开发区作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产城融合的新引擎,以拓、扩、优、强“四轮驱动”的模式,不断优化平台能级,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拓平台,经济开发区2020年完成第三轮平台整合提升,总体形成城南工业园、莲华山工业园、江东工业园“一区三园”发展格局,规划面积从55.4平方公里扩容至57.8平方公里,工业总量、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提升至60%以上;扩总量,累计完成土地开发4000多亩、土地征收5553亩、收储国有土地570亩,用地空间得到大幅拓展;优环境,累计投入资金50多亿元用于一批重要的水、电、气、路等“九通一平”基础配套工程建成投用,以莲华山快速路、清湖大道、兴工路等为骨架的园区新建交通道路体系逐步成型;强创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逐年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规上企业亩均税收提升到11.21万元/亩。

  攻坚结硕果,蓄势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围绕打造工业强市升级版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紧盯工业振兴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向更高层次迈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