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破积案解矛盾 护正义赢民心——江山市公安局前10月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2653起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何新荣     时间:2020-12-01 08:49:03    「我要投稿

  “这是自家打的麻糍坯,请您收下,让民警们一起尝尝,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近日,石门供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先生,执意将10个麻糍坯送到市公安局负责人手中,以表达对公安部门成功化解疑难信访积案的感谢之情。

  信访当事人发自内心地感谢公安民警,这样温馨的场景,今年以来不时在我市上演,这得益于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民意警务理念,依托网格警务,紧盯信访诉求源头治理、多管齐下,纵深推进公安信访“最多跑一地”“只进一扇门”,全力将信访隐患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

  两年前,张先生因与姜某的债务问题,经市人民法院调解,合法获得了石门供销有限公司位于石门镇泉塘村石门北街53号房产的所有权。多年来,泉塘村的部分群众却以该房产是该村老年活动室为由,一直占用该房产,并阻挠房屋修缮施工。张先生一直无法接收此房产,彼此间矛盾突出。多番尝试无果后,张先生只得向当地派出所求助。

  “长期占用该处房产的30余名涉事村民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法律意识淡薄、沟通难度大,部分老人甚至多次采取违法行为,继续强占该房产。而且该房产被非法占用已有10余年之久,有关部门多次组织调解,均无果而终,是典型的历史遗留疑难积案。”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建华介绍,面对这个“烫手山芋”,市公安局高度重视,随即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警力,通过走村入户调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安排专员巡查护航等方式,让张先生零阻力完成了房产收受与修缮工作。

  对张先生案件的处理,是市公安局铁肩一担到底、奋力化解疑难信访积案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市公安局共有效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2653起,收到锦旗及感谢信87件。

  近日,我市一件省级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也在市公安局的全力协助下,画上圆满的句号。去年,贺村镇东山头村郑某本、郑某良兄弟多次到信访部门反映,说该村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强拆其房屋墙角后,其房屋于当天夜里发生火灾之事。郑某本、郑某良要求赔偿经济损失以及对相关人员追责。因当事人诉求和解决方案相差太大,该信访事项历时7个多月,镇村干部先后20余次与郑某本等人进行耐心沟通,均未果。该案后被列入省级信访积案。

  对此,市公安局主动参与化解工作,当地派出所依托网格警务力量,重点梳理郑某本等人的关系人,由民警陪同众人一起上门劝说郑某本等人。经过数日坚持不懈地耐心沟通疏导,最终郑某本等人认同了解决方案,并于11月10日在《息信止访承诺书》上签了字。

  “信访案件是社会基层矛盾的突出点,化解信访积案就是扫除基层治理隐患。接下来,公安局将进一步发挥网格警务优势,以民意警务理念为引领,以老百姓满意度为衡量标准,以扫矛盾、解纠纷为突出抓手,主动出击、以打开路、以疏代堵,致力实现辖区少矛盾、少信访工作目标。”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