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减损保质 丰产丰收——江山市40万千瓦农机总动力助农藏粮于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吴官喜     时间:2020-10-13 08:42:32    「我要投稿

  连日来,江山双源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30多台粮食烘干机24小时连续作业,在做好自身1800多亩水田稻谷烘干的同时,还为500多户农户提供稻谷代烘业务,走好粮食丰产丰收、减损保质的“最后一公里”。这是我市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破解小农户生产的局限性,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户+合作社”生产模式。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的引导下,一批为小农户提供农资、播种、育秧、施肥、植保、收割、烘干、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借势发展开始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双源口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项目扶持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自购粮食烘干机、插秧机、拖拉机等农机具100余台(套),其中粮食烘干机近50台(套),粮食烘干机数量及服务能力均居衢州第一,为粮食抢收抢烘提供了有力保障。近两年,该合作社又配备储粮量达200吨的金属粮仓、9台插秧机、1台无人植保机,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拓展粮食对外销售渠道,年服务面积达2万多亩(含双季),服务范围辐射我市1/3的乡镇区域。在合作社强大的议价能力和运作效率下,小农户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成本下降10%,机械化耕作、收割成本下降35%。

  像这样的农机服务团队,我市还有很多。品诚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首个专门从事无人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服务团队。该公司2018年成立之初拥有3架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量7000多亩次,不到两年,公司的植保无人机就增加到20多架,“飞防”作业量增加到5万多亩次。作为播种、施药、撒肥的“全能手”,植保无人机逐渐成为我市农业生产发展的新标配。该公司还成立植保无人机销售部,为种粮大户提供销售、维修、培训一条龙服务。

  因农业生产季节性特点,农机装备需要高投入,合作社、家庭农场大规模购机后机具维护保养和机手雇用成本急剧上升,致小农户购买大型农机心有余而力不足,为破解这一矛盾,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积极探索农机服务组织与小农户合作购机,实现互惠共赢的“共享农机”模式。江山巾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以共同出资购买农机为着眼点,在服务小农户的同时,将小农户发展成为有一定专业技术的操作手,逐步形成庞大的服务网络。同时,依托全市种粮大户协会微信群,根据农时供需信息合理调配机具,提高了农机利用率,促进多方增收。目前,该合作社已成为可为社员和周边1700多户农户提供从育秧到粮食加工全程服务的现代化农业服务中心,全产业链、全程机械化率达95%以上,先后荣获全国合作社农机化服务奖、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近两年,合作社创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开发出新生牌稻花鱼生态大米。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该合作社依托“饿了么”电商平台,平均每天销售大米2000公斤以上。

  截至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40.21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15℅,粮食批次烘干能力4737吨。全市共创建农机综合服务中心11个,全国示范性农机专业合作社1个,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4个,智慧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3个,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乡镇4个、示范基地5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