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8090宣讲在衢州】“青春之声”响彻江山大地 ——江山市开展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综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时间:2020-09-30 14:08:16    「我要投稿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江山大地上到处回响着充满活力的“青春之声”,一场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为党的创新理论插上了青春的翅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7月初,江山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推进会暨宣讲团开讲仪式举行,宣讲工作如同星星之火,迅速燎原。霎时间,一支支朝气蓬勃的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立足实际,大力推进“点单式”“文艺式”“乡土味”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与群众需求、乡土故事、文化文艺相融合,用小切口讲大道理,以互动交流的形式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彰显青春力量、传播思想火种,凝聚起强大的合力。

  理论宣讲成了江山热搜词

  “通过全市‘微党课’大赛,我展示了自我,还有幸成为了宣讲团的一员。”江山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邓琪相告,成为宣讲员,既是荣耀也是责任,她将按照市里的部署、导师的指导、群众的需求,展示出自己的才艺,宣讲好创新理论,传递好党的声音。

  早在全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推进会召开之前,江山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筹备工作就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宣讲团成员来自不同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不同领域、战线,各有所长。如何让精兵悍将发挥出最大战斗力,起到“头雁领航”作用?江山市立足实际,借鉴经验,开拓创新,按照“理论进万家、最后一公里、走群众路线、育时代新人”的目标要求,积极推进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全面铺开。

  “我市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队伍、内容、宣讲、培养、服务、保障等六大体系,搭建‘1+2+N’的组织架构,成立1支市级宣讲团,建立宣讲导师团和宣讲顾问团,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分别组建宣讲团分团,并配备宣讲人才库。”江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山市不断构建丰富多元的内容体系,根据群众需求讲、结合时事热点讲、融入文化艺术讲,让听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积极打造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的“江山样本”。

  一时间,“8090”“理论宣讲”等词汇成了江山的热搜词。宣讲员带着创新理论、带着青春激情、带着超越自我的梦想走向田间、走向企业、走向村社,一个宣讲员能讲会讲有得讲,听众能听爱听有得听的“大宣讲”格局基本形成。

  围绕主题、围绕青年、围绕“订单”、围绕群众,宣讲员把牢主题主线,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语言、方式,推出宣讲菜单、拓展宣讲内容、提升宣讲水平、提高宣讲质量,让老百姓真正听得懂、听得进。

  “我是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我所在的医疗队是人数最多、收治患者最多、换防次数最多的队伍。”8月18日晚,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活动举行,江山市援鄂医疗队成员杨凯琳以《我用青春点亮49个夜晚》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武汉的一个个难忘瞬间,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医护工作者的伟大。江山市人武部在国防教育中积极邀请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加入,用青春之声道国防。江山市虎山街道市心社区在重点场所开展安全检查时,也让街道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带上“小蜜蜂”和“红袖标”,就地取材,进行安全宣讲……活动都贴合着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的热度,有了青春的力量,活动效果立竿见影。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宣讲团75个,共2000多人,组织各类宣讲758场次,受众10.5万人次,掀起了青年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

  理论宣讲大餐成了群众最爱

  创新的形式,生动的解析,通俗易懂的江山故事……每次宣讲,宣讲员都采用深入浅出的形式,列举身边的事例,结合PPT,把艰深的理论变成生动的诠释,为听众呈上一道道“可口”的文化大餐。

  青春之声道出大政方针,让党员干部及群众永远跟党走。

  7月13日,塘源口乡党委书记郑李慧来到该乡仓坂村的桃气大市集,以《做新时代最好的党员》为题,以该乡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为例,就怎样做名好党员进行宣讲,寓理于事、寓教其中,并现场分享自身入党经历,给90多名乡村两级干部上了一堂非常有感召力的党课。“我入党时跟郑书记一样,看见身边的党员是那么优秀,我也要成为一名这样的党员。”冷浆塘村支部委员朱祥明深有感触道。

  让理论飞一会儿,让党课深入人心。7月9日,共青团首批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骨干成员,为来自社会各界的30名青年代表上了一堂故事党课。来自供电、公安、教育部门的盛莉、程祺、祝熇咛等5名骨干青年,在现场开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进京赶考到人民阅卷》《干平凡事做不平凡人》等5个主题党课宣讲,用生动感人的故事,娓娓道来的讲述,增强了党课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

  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则则生动的故事将看似遥远的党政时事转化为了冒着地气的“生活小事”,把“文言文”翻译成了“白话文”。

  青春之声结合民间智慧,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四都镇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自创衢州有礼“三句半”,采用“一题多讲”方式,在镇宣讲广场开展巡回宣讲。新颖的宣讲让村民在趣味中了解衢州有礼“八个一”的内涵,把新理论、新政策、新方针搬进群众“家中”,让惠农福利流进群众“心间”,现场村民纷纷点赞。

  “不学礼无以立,崇学尚礼,越游越有礼……”脚踏石板路,闻着大陈面香,7月18日,江山市文旅局8090新时代宣讲团成员毛媛媛在大陈乡大陈村,深情演绎歌曲《越游越有礼》,现场还采用互动的形式向游客介绍了越剧的经典服饰,沿大陈古村穿巷而过,向大家讲述古村的历史人文、红色故事。

  宣讲员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语言,融合线上、线下各类阵地、平台,推进“文艺式”“活动式”宣讲,利用“大喇叭”“小广播”,创编舞蹈、歌曲、三句半,增强宣讲的可看性、可听度。

  青春之声与生活场景相融,令听众流连忘返。

  8月7日,江山市8090青年说法暨“暑你懂法”普法夜市活动举行。江山市司法局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及8090青年律师宣讲团成员首先开展现场普法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紧随其后的快闪表演快速吸引了群众到活动区聚集;借助快闪表演的人气,市司法局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顺势表演《民法典》宣传顺口溜,团市委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表演“歌曲+RAP”,整个活动气氛活跃、干货满满,让市民轻松学法、知法、懂法。

  群众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群众想让我们怎么讲我们就怎么讲。融合摊位宣传、快闪表演、顺口溜、歌曲、趣味游戏等形式,新时代理论宣讲把党的新理论与群众所想所盼、基层工作相结合,让听众切实有所得、有所用。

  眼下的江山,一支支青春队伍正在让理论宣讲如春风化雨,将思想的力量传递到最基层。

  理论宣讲助力青年快速成长

  一名名宣讲员不断擦亮着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招牌,新时代理论宣讲也为宣讲员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为宣讲员的成长打开了一扇窗。青年在把政策、方针、故事讲述给群众听的时候,自身也在温故而知新,不断地升华。

  “宣讲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课题后,我对江山的乡村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自己的表达、互动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将继续构思打磨,以最好的方式、最优的状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江山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宣讲员刘博瑾表示。

  一曲改编自《稻香》的《党建统领》,让江山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宣讲员徐秉政成了宣讲团的“歌星”,也让党的发展故事以流行音乐的方式被群众知晓,且不易忘却。“我通过‘宣讲+演唱’的方式,把党的故事与身边人分享,让他们汲取了正能量,心中有了满满‘成就感’。”徐秉政相告。

  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共情产生共鸣。宣讲员饱含对家国的热爱,举手投足中散发着蓬勃向上的朝气,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去接触理论、学习理论、传播理论,群众也被他们的热情、朴实、自信的风采所打动。

  “听了青年干部的宣讲,我也按捺不住想上台讲讲看。”90后青年严星姚是一名律师,在媒体平台和现场聆听了部分课题的宣讲后,也借助江山市司法局青年律师宣讲团在“律师圈”内秀了一把,想着在更大的平台上宣讲。

  为了让更多的青年了解宣讲、参与宣讲、爱上宣讲,江山市还创新推出“党内+党外”“体制内+体制外”机制,成立了团市委青燕宣讲团、江山市总商会企业家宣讲团及江山市司法局青年律师宣讲团等体制外宣讲团,让更多青年搭上宣讲快车,获得展示自己的机会。

  青春向上,青年向前。宣讲路上,宣讲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新时代理论宣讲水平,抓住机会,点滴积累,展现自我,珍惜荣誉,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奉献付出;未入团的青年如沐春风,也积极参与,共同成长。青年们正把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这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把青春“宣讲曲”奏得更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