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江山市公安局重拳出击抓获线下“套路贷”逃犯17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敏 邱丽娟     时间:2020-09-27 08:34:59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紧盯黑恶犯罪逃犯,以“百日追逃”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云剑2020”专项行动,精心组织、主动出击,多警种多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通过合成作战、科学研判、定向缉捕、教育规劝等多种途径,切实加大黑恶犯罪逃犯缉捕力度,截至目前,共抓获线下“套路贷”逃犯17名,其中省公安厅涉黑涉恶目标逃犯5名,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9年,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线下“套路贷”犯罪团伙,11月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随后,专案组顺藤摸瓜,陆续深挖锁定团伙上线下线涉案人员数十名,并上网追逃。2020年3月,省公安厅将该案中的其中5名逃犯列为涉黑涉恶目标逃犯,限期追捕归案。

  时间紧,任务重,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警力和资源都非常紧张。市公安局顶压上阵,抽调刑侦等多个警种骨干民警组成追逃专班,整合各类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形成强大的追逃合力。

  针对该团伙涉案逃犯均为福建顺昌籍人员,且年初疫情防控要求高、无法外出追捕的现状,追逃专班双管齐下,一方面由专业警种统筹科技信息化手段开展缜密研判,精准获取逃犯信息;另一方面由刑侦大队牵头,主动联系福建顺昌当地警方,请对方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入户摸排、设卡排查等工作,协助追捕、劝投。同时,积级开展“电话劝投”,想方设法取得逃犯家属的联系方式,多次进行劝投。“刚开始,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获得家属的联系方式,积极与家属们沟通,想方设法说服他们协助我们工作。”主办民警周俊俊笑着说,“我当年追老婆都没这么黏。”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初,逃犯吴某在回乡途中,被顺昌当地抗疫排查卡点的民警发现,成功缉捕归案。

  2月底,因办案工作需要,须将吴某押解回江,追逃专班在向上级请示后,立即组织前往福建顺昌,将其押解回江的同时对其他逃犯开展追捕、劝投工作。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免洗洗手液、酒精、一次性手套……一件一件的防疫物资往车里塞,“说一点都不怕那是假的,可是工作所需必须前行,只能自己全力做好防护,能带的就都带上。考虑到就餐安全,我们还带了两大箱方便面。”带队民警方斌斌想起当时的情形,还是有一番感慨。

  3月,疫情防控压力稍显放松,追逃专班火力全开,先后组织三批追捕小组前往顺昌,上门做逃犯家属的思想工作,向其讲法律、谈感情,详细讲解政策,分析利害关系,以真诚感动在逃人员家属协助劝投,主办民警甚至加了十来个家属的微信号,时不时地聊聊家常,拉近距离。同时,密切与当地警方合作,利用疫情防控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摸细逃犯的关系网,为抓捕创造条件。在各方努力下,一个月就抓获该团伙逃犯7名。

  随着追逃工作的推进和抗疫形势的好转,市公安局逐步改变工作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悬赏通告并由顺昌警方转发告知当地各界,引发投案舆论压力;邀请当地有威望的人士,共同参与做逃犯家属思想工作;主办民警、有组织犯罪侦察大队大队长、分管刑侦副局长等先后4次奔赴顺昌,前往目标逃犯家中进行政策宣讲……一项项的措施,一次次的上门,在打动逃犯家属的同时,更表明了我市公安部门追逃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犯罪嫌疑人蔡某的妻子就是在第四次接受了办案民警的劝投后,千方百计联系上了潜逃在外的丈夫:“你继续逃亡没有意义,早晚都要被抓,还不如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一个月后,蔡某向我市警方投案自首。6月,5名省公安厅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抓捕归案,比上级规定的时间整整提前了3个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