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精细监管 修心教育——温情式帮扶助矫正人员“回归”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灿灿 童永娟     时间:2020-09-15 08:46:56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该局首创“温情式”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以精细监管、修心教育、温情帮扶为手段,感召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反哺社会。截至目前,全市342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例脱、漏管,有劳动能力人员再就业率达100%;先后组织矫正对象参加公益活动3000余人次。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制定《江山市社区矫正“十个全覆盖”操作规程3.0(试行)》,完善升级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情况排查、责任清单、走访谈话、规范请销假制度”等“十个全覆盖”工作措施,理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流程。同时,配套推出督查细则,压实“市-乡-村-网格”四级联动责任。

  为堵塞信息核查时空漏洞,该局综合运用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之矫汇”、“钉钉”打卡统计、视联网督查、微信(电话)抽查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信息化核查时间、空间全覆盖,筑牢24小时“电子监管围墙”,确保异常问题隐患排除整改第一时间到位。目前,全市342名社区矫正对象,除25名老弱病残外,其余317名社区矫正对象每天早晚两次通过钉钉人脸识别进行打卡,上报所在位置。

  “我们突出规范建设、特色融合、长效运行,成功打造溪东和市心两个高标准‘一站一品’社区矫正示范工作站。”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基层司法所打破区域限制,开展所(站)联动打造,并结合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公益创投服务项目、“乡村振兴大讲堂”等地方特色资源,开展各类主题教育。目前,全市共创建28个村(居)社区矫正示范工作站,累计开展特色教育学习、公益活动100余场(次)。

  此外,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衢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合作,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全程式”心理健康服务。今年1月以来,已对183名新矫正人员进行心理评估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共开展团体辅导8场,受益人次达412人。

  为帮助矫正对象就业,加快其融入社会,该局还与市人力社保局、市职教中心合作,为失业与择业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设置烹饪、计算机、叉车、面点制作等培训课程的同时,根据社区矫正对象个人需求开办培训班,形成市场需求和个人需求相结合的技能培训体系。现已成功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3次,培训人次达100余人。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某原来失业,市司法局了解情况后,帮其了解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后来,通过就业指导培训,王某某掌握了开挖机技术。市司法局又帮忙联系就业岗位,推荐其就业。现在,王某某已经有较稳定的收入。

  “我们优先招录具有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资格或有公益组织工作经历的人员加入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社工与矫正对象的配比达到1:15,超过省政府配比标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相告,除帮助矫正对象就业,该局还制定“领导联片干部挂所”机制,组织干部开展走访关怀活动;推动网格员加入帮扶小组,将矫正对象关怀帮扶列入网格员责任清单。同时,发动“江山百合社工服务站”“民盟黄丝带帮教工作室”等社会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公益帮扶活动10余场次;实施新老社区矫正对象“结对连心”模式,以义工牵头引导和新老帮带的形式,开展公益活动。

  据悉,截至目前,市司法局已动态建立扶贫、助残等5个类别30余个项目的志愿服务项目库;组建“反哺志愿服务队”,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优势与特长,分派志愿服务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反哺志愿服务队”组织100多人积极参与防控卡点执勤,捐款捐物2万余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