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采取“工伤+商业保险”保障模式 江山市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撑起“保护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段路华     时间:2020-09-15 08:44:13    「我要投稿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将快递物流、网络送餐、网络约车等新业态行业纳入单险种工伤保险试行参保对象,为全市上千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撑起“保护伞”,让他们跑得更安心。

  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就业方式灵活,工作时间、工作内容等均不固定,属于职业伤害易发、多发人群。但由于没有法律意义上的用人单位,缺少社会保险缴费主体,难以直接纳入现行工伤保险制度,在职业伤害保障方面存在先天不足。他们一旦发生事故致伤致残、丧失劳动能力,就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导致因伤致贫。

  市人力社保局根据衢州市新近出台的《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行办法》,通过建立单险种工伤保险和补充商业保险“1+1”相结合的模式,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大幅降低新业态企业用工风险,有力促进新业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鼓励新业态企业参加工伤补充保险,形成工伤保险、商业保险与新业态企业三方协作共担机制。

  根据这项新政策,工作场所在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通过平台或实体网络,以平台接单或派单形式从事快递物流、网络送餐、网络约车工作并获得劳动报酬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均为试行参保对象。年龄条件设置为年满16周岁,男性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不超过60周岁。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参保期间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其认定办法、待遇标准等均按照《工伤保险条例》《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配套规定执行。由工伤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由新业态企业承担用人单位应承担的工伤保险责任。

  近年来,我市主动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扩大工伤保险的保障范围。从2018年的实习生和超龄就业人员、2019年退休返聘人员,到2020年新业态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劳动者被纳入工伤保险,充分发挥工伤保险“稳定器”和“安全网”作用,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