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冲刺“智”高点 厚植新优势 ——江山市近3年实施智能制造提升项目74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永春 徐欢     时间:2020-09-14 09:44:15    「我要投稿

8798.jpg

  智能制造也是生产力,企业因制而兴,产业因智走强。

  从人工手动剪料装袋到机械手自动拿取剪料、从手动破碎到全自动机边机破碎,从手拉入库计数到全自动流水线提升机扫码入库……生产线、传输带一字排开,现场环境整洁有序,这是江山三元塑胶有限公司实施注塑智能数字化生产车间改造后出现的可喜变化。

  “注塑车间原本需要35名工人、9个工位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分别降为15名、3个,用工成本至少降低50%以上……”该公司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边走边说,通过上马自动化设备,像机边流水线传输产品,原本需要5至7天才能完成产品加工,现仅需1小时,大幅降低外加工成本、产品周转、运输成本,以节本增效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元塑胶”实施智能制造提质扩面项目,是江山市抢抓智能时代新机遇,跑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以“智”提“质”的一个生动案例。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层出迭见,迅速改变着企业生产模式,对此,江山市未雨绸缪,主动作为,迅速搭上智能制造这趟“高速列车”,及时出台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提质扩面三年行动方案等,对纳入试点的智能化项目给予投资额20%至30%的补助,被评为示范项目的,在原补助基础上最高可再增加10%的一次性奖励;对提质扩面项目给予新增设备投资和软件投资的15%和50%补助,被评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企业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智能制造培训的给予50%补助。

  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是江山市首批试水智能制造并尝到甜头的企业。2018年6月,企业投资3500万元,启动智能工厂建设,基于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开发MES(制造执行)系统,采用工业智能传感手段(物联网、RFID等技术)提高生产资料的利用率,实现智能工厂管理。截至目前,一期项目全面完成,同比节省用工3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4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一次性合格率高达99.8%以上,并被评为省级智能工厂。

  “和天际互感器一样,首批验收通过的10个智能制造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5.6%,综合成本降低12.2%。”江山市经信局负责人欣喜相告,科力公司实施汽车关键配件智能化后,产品销售单价提升1倍,成功进入奔驰公司的供应商体系,企业效益与竞争力上了一个新台阶。随着全市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项目扩面推广,企业数字化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在2019年度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工业数字化水平及增幅指标排名较上年度提高6位。

  门业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是江山市智能制造又一“主战场”,先后推动36个门业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欧派门业、王牌家居、金旗门业等项目成为行业佼佼者,“木门发展看江山”势头正逐步显现。

  随着名雅居产业园年产20万平方米整体家居和10万套木门生产线项目试产,浙江名雅居木业有限公司又投资2000多万元,上马2条木门智能生产线,同时与南京正之和软件有限公司合作,上线运行ERP+MES+CRM等软件系统,实现从供应商管理、原材料采购、产品制造到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全面数字化管控,每条木门线(木门)、门扇(底漆打磨线)从实施前的19人、60人,分别降至实施后的5人、18人,8小时产能将从120樘、120樘,分别增至320樘、450樘,生产效率提升明显。

  智能制造是条链,哪一个环节没有实现耦合,都会“断链”,其中借“智”引“智”就是这条链上的关键一环。对此,江山市专门成立智能制造推进中心,完成省级木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一期建设,引进注册跃通、自胜等智能制造信息服务公司6家,对接省智能制造专家指导组来江指导50多次、服务企业120多家次,各信息服务公司提供免费诊断咨询服务70余家次,为50余家企业制订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其中衢州自胜软件科技有限公为“江变公司”实施的PDM、ERP集成项目,解决了4万多种物料、1万多个半成品、800多种产品、350名员工的庞大基础数据归集、整理、管理,为智能工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创新驱动,厚植“智造”优势。近3年来,江山市共实施智能制造提升项目74个,其中产线轻量数字化改造项目10个、产品智能化项目15个,制造过程智能化项目49个,智能制造已由试点示范走向提质扩面,正向着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广领域有序推进,“智造”之花正悄然绽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