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江山市检察院“七五”普法抓得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益萍     时间:2020-08-18 08:53:46    「我要投稿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市人民检察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检察职能,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细化落实普法各项任务,通过构建“123”格局,确保检察普法提质增效,全力保障“七五”普法验收圆满收官。

  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深化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普法工作,充分发挥“彩虹工作室”作用,着力打造具有江山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在原有“彩虹工作室”的基础上,2017年底,建成功能齐全、符合未成年人案件特点的“双向保护型”办案区。2018年,成立浙江省首家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吸收五老护苗、青春护航工作站等多家机构入驻,引进社会力量,共同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和普法活动。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被高检院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近年来,共接受全市小学生、小记者等来访参观、听取法治讲座等近10批400多人次。

  该院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积极拓展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线上主要发挥“江山检察”公众号等“两微一端”平台作用,通过动漫等进行案例化、故事化、可视化的普法宣传,5年来发布“以案释法”40多篇。在本地媒体,开设“检察官说法”栏目,同步推送“以案释法”内容,扩大受众面。线下主要利用市综合指挥平台,嵌入“检察监督”模块,加强检察工作与全科网格、县乡综合指挥平台融合,以网格为单位,定期对全市网格员开展法治讲座,以及就如何提供法律监督线索进行培训。目前,全市807个网格、3228名网格员培训实现全覆盖。

  同时,该院建立完善检察官联系企业、校园法治巡讲团、“法律体检”服务乡村等“三项机制”,不断推进检察普法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活动。选派优秀员额检察官与拟挂牌上市企业建立挂联制度。近5年来,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法治宣讲、“三四”主题日等方式,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主题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50多场次。

  此外,该院还组织全院青年干警成立8090法治巡讲团,依托“检察+网格+校园”,开展检察长进校园宣讲、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巡讲团进校园等活动,持续深化预防青少年犯罪。以党员干警和青年干警为主体成立“法律体检江山志愿服务队”,在全市重点村、重点网格铺展推开,在周二“无会日”,深入基层,全面收集“四大检察”案件线索,积极听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房管控过程中出现的涉法问题,探索解决办法,并同步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讲服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