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开发区派出所为“无户口”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廖晨曦 伍美珍     时间:2020-07-14 09:00:39    「我要投稿

  近日,凤林镇苗青头村村支书兼网格长周和良带着50多岁的村民黄阿姨,找到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凤林镇网格民警何侃,只为道一声谢。

  原来,黄阿姨1988年从贵州嫁到凤林镇苗青头村,当时没有迁户口,后来身份证不慎遗失,因其本人是哑巴又不识字,加上其丈夫后来去世,其户口信息成了“疑云”。黄阿姨只有一个在外当学徒的儿子,收入微薄,村里想为其办理低保补助,但卡在了户口问题上。

  接到求助信息后,何侃联系户籍民警吴晓茜,一同着手帮助查询户口信息。但仅凭黄阿姨的名字以及其儿子依稀听父亲生前随口提过的“石屯”两字,民警多方查询均无果。民警又联系了贵州警方,发现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石屯镇确有一人与黄阿姨情况相符,但因为2015年人口普查时发现该户的5人或是死亡或是多年在外无法联系,户口已被注销。还好村里一些年长老人看着黄阿姨的照片还依稀认得,民警总算有了线索。

  考虑到黄阿姨的实际情况,经过与贵州警方沟通,两地警方决定通过数据材料“云”上流转的方式,尽快替黄阿姨恢复户口。随后,民警马上开展实地调查核实工作,向村干部、村民进行走访调查,收集照片、结婚证等材料,又及时将各种材料“云流转”给贵州警方。在掌握相关证明材料后,望谟县公安局石屯派出所及时按程序为黄阿姨办理了恢复户口业务。从调查取证到恢复户口,两地警方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同时,民警通过“云”上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一次性为黄阿姨解决了恢复户口、迁移户口两件大事。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以民意警务为引领,纵深推进网格警务,主动作为、服务群众,延伸警务触角到网格的边角,全方位排查辖区内的矛盾纠纷与民生难题,打造网格信息的“云”上流转与所镇村的“云”下联动,极大调动了网格民警与网格员、网格长的工作主动性和服务积极性,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和肯定。

  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吴雪薇介绍,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临近,我市警方通过网格警务对辖区内的人员户籍逐步进行梳理,发现目前存在的“无户口”人员主要包括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超过有效期、因失踪或死亡户口被注销这三类。“对于这些人员,只要是符合条件的我们都秉着‘最多跑一次’的宗旨,由民警提供全过程服务、一站式办理。”吴雪薇口中的“符合条件”,是我市警方提出的“三个‘只要不是’”,即只要不是拐卖人口、只要不是重复户口、只要不是“漂白”身份,都可以通过正规程序进行身份确认,办理户口登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