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让办理户籍事项的群众少花钱、少跑腿、少操心—— 江山市公安部门为民解难题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张秀荣     时间:2020-06-30 09:11:32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今年该局负责户籍工作的行政审批服务科已累计收到锦旗、感谢信等30余件。

  为进一步提高户籍窗口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让群众少花钱、少跑腿、少操心,方便群众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市公安局主动延伸服务触角,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安户籍工作的新要求,精准服务,为群众解决一批“老大难”户口问题。

  今年3月底,坛石镇某村村民王某向网格民警求助:其妻子姚某18年来一直没有户口,希望公安机关可以帮忙解决。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走访。经了解,姚某原为贵州省望谟县人,2002年与王某结婚。婚后,姚某欲将户口迁往我市,但在办理户口迁移过程中,遗失准迁证,贵州老家的户口当时就因迁移被注销,此后,姚某一直没有户口。民警通过网络连线姚某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以云上核查、数据共享、材料快递的方式,4月中旬就帮助姚某顺利恢复户口,办理了迁移手续,并办理了身份证。

  姚某的情况在我市并非个例。为了让“三服务”更走心,市公安局举一反三,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因婚嫁被注销户口后至今无户口人员5人,目前已帮助他们全部落实好户口登记,解决了户口难题。

  今年4月底,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科收到了一份来自嘉兴的无户口人员协查函,帮助一个出走30余年自称毛阿花的江山籍女子寻找身份。协查函内的信息并不多,只有一个已经消失了的音译地名、一张照片。虽然信息有限、工作难度大,但办事民警主动作为,挨家挨户走访。毛阿花的女儿看到照片后,与自己记忆中的母亲对上了号,并得到了其父亲徐大爷的确认。次日,民警便陪伴徐大爷前往嘉兴,毛阿花的身份之谜终于解开。随后,在市公安局的全力协助下,毛阿花的户口恢复和身份证办理很快得到了落实。

  随着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市公安局提前谋划,发动网格力量对户籍底数开展全面摸排,认真梳理总结辖区的无户口人员情况,主动发现、积极核查消除“黑户”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