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设餐饮红黑榜 树市场经营标杆 市场监管局以“绣花”之功打造最美餐厅(市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巾莉     时间:2020-06-12 08:39:34    「我要投稿

  近日,我市不少小餐饮店的后厨们整齐划一地穿上了同款工作服,一样的帽子,一样的logo,一样的款式,看起来像极了“同城定制款”。经询问得知,原来是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市餐饮店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操作标准,后厨一律穿衣戴帽,并通过各片区微信餐饮群征集需求,统一为有需要的餐饮业主代购了一批工作服,并派执法人员及时送货上门。

  统一后厨着装是市场监管局开展提升行业整体品质工作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借有礼践行、国卫复审等工作契机,坚持“全员参与、奖惩并举、标本兼治”的管理原则,对全市餐饮行业、农贸市场进行整体提升整治,用足“绣花”功夫打造江城“最美餐厅(市场)”。

  除了通过餐饮微信群征集需求,为小餐饮后厨统一代购工作服外,市场监管局双塔所还根据《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出未配备公筷公勺全国首张罚单,引发全社会关注及好评,有力推动了餐饮业积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同时,每周一期通过媒体向全市公示餐饮红黑榜,并推送全市餐饮群,使得餐饮行业争先创优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已公示5期餐饮红黑榜,共选出表扬榜21家,提醒榜30家。

  “不少餐饮店对就餐环境、经营管理、后厨卫生进行大力改造提升,激发主人翁精神,对环境卫生工作更加重视了。”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相告。虎山街道的光头小吃店,在督查前卫生状况较差,被列入餐饮黑榜曝光,后经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指导,店主扎实做好整改,特别是厨房灶台的油污清理较彻底,物品堆放整理到位,最终由黑榜入红榜;市区银龙餐馆主动换掉了厨房的木质操作台,装上了最新的灭蚊灯,对全店进行大扫除,前厅后厨环境大为改良……像这样主动提质升级的餐饮店,近期在我市不胜枚举。

  同样旧貌换新颜的还有全市22家农贸市场。通过清单化治理,点对点落实,整治成效显著。西市街菜场负责人曾建娜,还给每一个摊户配上了红色围裙,“选红色就是为了给大家提提精气神,让进入西市街菜市场的顾客都感觉清爽、干净,接下来我们还要向智慧化农贸市场看齐,吸取好经验,把市场办像样!”

  借鉴餐饮整治效果明显的餐饮红黑榜,在农贸市场管理方面,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评选出了5家市场经营标杆,作为示范商户,激励经营户向标杆看齐。整顿后的各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此前秩序混乱、占道经营严重的农贸城,经多部门联合整治,如今经营有序,卫生状况大幅改观。

  “执行‘红黑榜’公示制度常态化和树立市场经营标杆商户,将问题摆出来,请群众监督,督促餐饮业主、市场经营户履行责任,营造人人争上‘红榜’的氛围。”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