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为走了弯路的他们取直道路拓展世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敏 张益萍     时间:2020-06-04 09:09:01    「我要投稿

  5月28日,市人民检察院彩虹工作室工作人员为“彩虹梦想培育基地”的罪错未成年人,开展主题为“法治为青春护航”的法治宣讲。当天,也是“彩虹梦想培育基地”揭牌的日子。据悉,目前“彩虹梦想培育基地”来了5名罪错未成年人,通过封闭式训练,为他们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这次和四宝乒乓球俱乐部联合建立‘彩虹梦想培训基地’,是在原引进‘驻点式’社会化帮教的基础上,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扩展社会化帮教对象与帮教阶段,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一体化机制的建设。”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戴琴芬介绍,基地在日常训练间隙,还会对孩子开展文化教育,并且严控无节制地玩手机、打游戏,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

  据了解,“彩虹梦想培育基地”将未成年人临界预防范围向前、向后延伸,具体包括:不批准、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未达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但有违法行为,违反治安管理规定,有严重不良行为可能违法犯罪的四类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定期组织人员到该基地开展帮扶教育,帮助这些未成年人纠正陋习,有效预防违法犯罪。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毛小勇说:“这是衢州市首个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基地,标志着我市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江江(化名)参加训练有3个星期了,变化正在他身上悄然发生,他变得不再出口成“脏”,待人更加温和有礼。“这些孩子的本质不坏,只是因为受到不良朋友的影响。有些孩子刚来的时候满口脏话,现在已经改变了很多。”谈起发生在学生身上的变化,四宝乒乓球俱乐部创始人马嘉辰说,“我们希望通过引导,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也让他们学会感恩和善良。”谈起为何通过教授乒乓球来训练孩子,马嘉辰说:“通过培训乒乓球,让他们能有一技之长,对他们的未来谋职也有帮助。”

  多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围绕“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推进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我们一直在探索,凝聚社会力量,深化合作机制,多做一点工作,也许就能保护一个孩子免受侵害或误入歧途,就能挽救一个家庭。”毛小勇相告,“彩虹梦想培育基地”是该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一种新尝试和新载体,接下来还将依托“检察+网格+校园”,加快未成年人检察信息中心建设,建立涉罪未成年人数据库,按照“不良、违法、犯罪”三类标准对罪错未成年人试行分层级归类,进一步细化落实分级矫治和社会化帮教措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