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巡回法庭+人民调解”按下“快捷键”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志昂     时间:2020-06-02 08:44:56    「我要投稿

  近日,市人民法院虎山巡回法庭联合虎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从沟通到当场签署调解协议,仅用了3个小时。

  1932年出生的周某,中年丧妻后一直未续弦。2010年周某被诊断出恶性淋巴瘤,子女为给周某治病遍访名医。2012年,周某认识了63岁的叶某。叶某主动照顾周某两年多,使其病情有所好转。2013年,周某与叶某登记结婚,叶某搬入周某家中居住。2019年,周某去世。周某子女为防止叶某转移财产,冻结了周某的银行账户,双方矛盾升级。

  5月19日,虎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薛王军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在了解双方的顾忌和真实想法后,薛王军随即联系了市人民法院虎山巡回法庭庭长余小成。

  5月22日9时,余小成来到虎山街道,与薛王军一起组织双方调解。他们分头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并就调解方案征求双方意见。“达成调解协议后,可向法院申请确认效力,其法律效力与判决书、调解书具有同等效力。若一方反悔,对方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余小成表示。最终,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解释与调解,叶某与周某子女达成调解协议。

  据悉,去年以来,虎山巡回法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与“诉源治理”工作融合联动,一方面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化解纠纷于诉前,另一方面优质高效化解已形成诉讼的纠纷,通过“巡回审判+人民调解”等方式,内外并举、标本兼治,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