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欲办本科学历 被骗万余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5-26 08:58:07    「我要投稿

  【案情】吴某和孙某是同学,今年,孙某询问吴某想不想办个本科学历,称其认识办学历的老师,可以帮忙。吴某欣然同意。孙某就在微信里给吴某推荐负责办理学位的“王老师”。“王老师”称,办学历只需要本人照片、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吴某没有异议,当天向对方转账人民币1.2万元。随后,“王老师”就一直让吴某等消息。

  迟迟没有得到回复的吴某起了疑心,联系招办老师后才发觉被骗,遂拨打110报警。经调查,“王老师”系孙某假扮,通过此种骗术,孙某前后共骗取20人的钱财。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现有证据可以证明犯罪嫌疑人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钱款,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涉嫌诈骗罪。孙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评析】 追求高学历没有错,但是要通过正规的考试、经过正规的流程办理入学,在此过程中更应该仔细辨别信息的真伪,不要过于相信所谓熟人帮忙办理学历,谨防被不法分子利用,损害自己的权益。若遇到诈骗,应立即报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