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药物喂鸭卖蛋被判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市司法局     时间:2020-05-22 08:56:37    「我要投稿

  【案情】郑某建了一个有2000多只鸭子的养殖场,但没有营业执照。当鸭子生病时,郑某便将氟苯尼考等抗生素药物掺进饲料里给鸭子喂食,并将鸭子服药期产出的鸭蛋卖到禽蛋批发部,销售共得2800元。经专业机构检测,上述鸭蛋中含氟苯尼考,为有毒、有害食品,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当地人民检察院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认为郑某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请法院对郑某定罪判刑;同时,因发现存在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情形,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郑某支付销售价款10倍的惩罚性赔偿金。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郑某在饲养过程中给产蛋鸭喂食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并将鸭蛋予以销售,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公诉机关指控成立;其行为同时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危及消费者人身安全并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除应受到刑事处罚外,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公诉机关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诉讼请求合法有据。鉴于被告人郑某有自首情节,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600元,同时判处郑某向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人民检察院交付赔偿金28000元,由检察院纳入公益基金依法管理。

  【评析】广大生产者、销售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依法经营,不得违法违规使用有毒有害物质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物质,否则将受到法律严惩。同时,广大消费者要加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发现食品安全违法线索可以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