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达产达效 蓄积动能 江山市规上工业企业4月增速“扭负为正”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永春 玲珑 晨晨     时间:2020-05-21 08:49:50    「我要投稿

  “企业2月中旬复工以来,来自北美等地订单增长明显,4月当月实现产值7730.1万元,同比增长38.26%,预计上半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昨日,记者在浙江雷士灯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整齐划一的流水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加紧赶制订单,随行的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利华欣喜地说。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与“雷士”合作的美方企业库存减少,之后随着形势转稳,美方企业需求不断增加,加上“雷士”新推出的数款产品深受市场青睐。该公司在江山经济开发区、经信、商务等部门帮助下,尽早复工复产,抢抓生产“空窗期”,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雷士”顺利实现复工达产是我市规上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市经信局统计表明,4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3.6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扭负为正”目标。

  要复工复产,更要达产达效。江山花木匠有限公司在去年新厂房建成投产,新增线条、防火门生产线情况下,企业一方面加快生产流程再造,另一方面加大与万科、阳光等地产集团合作,今年2月19日开工以来,生产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产能利用率提升较快,推动了本地产业产值增长。同样在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帮扶下,江山赛银防火门业有限公司也是竭尽全力释放产能,把疫情期间停产的损失抢回来,4月产值达1286.5万元,同比翻了两番多。

  政企携手加快智能化转型,让企业收获了“疫”外之机。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智能工厂一期工程建成后,疫情期间不仅第一批复工,也使企业具备了向国网、南网开放业务全流程接口的能力,在供应商评审中获得额外加分(此类企业全国仅5家),并在招投标中脱颖而出。4月完成产值2594.9万元,同比增长10.18%。浙江王牌门业有限公司在引进国内先进木门生产线,建设数字化车间的基础上,今年疫情“空档期”进一步优化改进生产线,现在一块木板到一扇木门最快的只要1分钟,日产量从原来1000多扇提高到3000多扇,产品次品率从原来的3%下降到3‰,练好内功,把握了今年国家“新基建”带来的新一轮风口。

  为对冲疫情引致的经济下行风险,国家、省、市等各个层面在融资环境、兼并重组、鼓励投资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非常有利的政策,我市许多规上企业抢抓这一政策机遇期,积极转型生产,加快发展。浙江康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看准市场需求大、政策扶持力度大的有利时机,在疫情期间投资3000多万元,新上一次性医用防护系列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60万只、N95口罩3万只,前4月产值翻了两番多,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2.2亿元。浙江百家旺门业有限公司成功转型全屋定制,工程订单量增多,4月完成产值1064.5万元,同比增11.56%,实现逆势增长。

  “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疫后恢复增长期,但负面影响尾部效应仍将持续,工业经济发展仍将面临较大的外部不确定性。”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徐元安分析说,广大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抓好补链强链,做好招才引智,努力站在发展风口前沿,早日实现生产全面回归常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