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应对早稻秧苗受冻 江山市启用储备种子保春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徐宸柯     时间:2020-04-09 08:50:18    「我要投稿

  日前,记者从江山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受前段时间持续降雨和低温影响,江山市1.1万余亩农田播种的早稻秧苗出现不同程度受冻坏死现象,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启用应急救灾储备种子,调配近2.5万公斤早稻储备种子,帮助种粮大户及早补种。

  受前期低温影响,江山市不少种粮大户种植的秧苗发生立枯病,出现秧苗变黄等情况,甚至出现大量死苗。据了解,一些种粮大户原本按计划应准备进行人工插秧,现在秧苗冻死,严重打乱了早稻种植计划。江山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占才水介绍,秧苗受低温冷害影响造成立枯病等一系列病害发生,秧苗死亡较多。特别是直播田块,因为长期缺少光照,加上低温影响,出苗很差,大部分需要重新播种。

  为减少种粮大户损失,及时进行早稻补种,江山市启用应急救灾储备种子,种粮大户只需成本价就可购买。在佳源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张中海已经将调配来的早稻种子进行浸种、催芽,争取两天内复播。

  江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受低温影响的早稻种植大户共100户,存在受损情况的59户,需进行早稻补种的38户,该局已组织精干力量下到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抢抓时间,抓紧补播。

  新闻链接:

  如何做好直播早稻秧苗防冻及受冻田的补救工作:

  1.适时播种,一般平均气温稳定在12℃以上是播种安全期,江浙地区在4月中旬左右。

  2.“倒春寒”期间,加强水浆管理,采取晚上灌水护苗、白天排水保根的方法,减轻冷害程度。

  3.对已经受冷害影响的田块,要加强肥水管理,对特别严重的田块,采取补播补种的办法应对。

  4.要密切关注阶段性低温天气,预防对直播早稻播种育秧等带来不利影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