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峡口交警中队创新模式服务辖区群众

来源:    作者:王夏军     时间:2019-12-31 08:37:24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从市公安局峡口交警中队了解到,今年以来,该中队以“1+1”模式开展网格警务工作,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交警中队,实现了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赢得了辖区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峡口交警中队下辖峡口镇、凤林镇和保安乡3个乡镇共40个行政村、121个网格。为了解决“大锅饭”的弊端,该中队在辖区乡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新推出了网格警务“1+1”模式,即:每个乡镇分别设置一名专职的网格总警长,人员从现有辅警中物色、费用由乡镇承担,专门负责本乡镇各个网格中各类信息的汇总、梳理、上报,对辖区联系民警负责,起到承上启下作用;每个网格从现有网格员中确定一名网格警务专员,对网格内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负总责,同时兼顾公安派出所业务领域的信访对象动态掌控、矛盾纠纷苗头排查、早期邻里纠纷化解等。

  很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存在“管得着、看不见”的弊端,自从推行“1+1”网格警务模式后,相对专职化的网格员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交警部门的“眼睛”和“耳朵”,警务专员在安全宣传、反映情况、掌握动向、发现问题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今年10月全市开展交通安全大会战以来,该中队的网格警务专员共摸排上报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50余处,其中大部分为树木遮挡行车视线、道路需要安装减速带等较为直观的隐患,均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整改,有效提升了道路通行安全系数。中队辖区保安乡的电动三(四)轮车摸底情况在专职网格警务专员的努力下,仅用5天时间即完成摸底排查、汇总上报工作,凤林镇行政区域内205国道平面交叉路口的死亡人数从2018年的5人下降到今年的2人。

  峡口小学作为一个特殊网格,确定了一名副校长为网格警务专员,两名保安为辅助网格员,牢牢抓住学校作为“集散地”“放大镜”的特点,倒逼骑电瓶车接送孩子的学生家长从家中出发就佩戴头盔。通过交警查、老师说、孩子劝,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市教育局和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开展的多次检查中均得到了高度评价,被誉为全市接送学生最为有序、最为规范、最为安全的农村小学。

  自从推行“1+1”网格警务模式以来,峡口中队全体民警、协警分片加入了辖区121个网格,依托专职网格员深入公路沿线行政村、工业园区企业、辖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到目前为止,该中队已开展各类安全宣传43次,受教育群众、师生和企业员工达1.4万余人,真正实现了分类宣传、精准宣传、面对面宣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