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市司法局“党建+调解”促矛盾纠纷不上交

来源:    作者:杨雪 毛志英     时间:2019-12-26 08:45:22    「我要投稿

  “兄弟两人关系怎么样,矛盾化解后,有多走动交流吗?”近日,上余镇镇村调解干部、网格员一行来到该镇上余村村民余某龙家,对前期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进行回访。

  之前余某龙与余某青兄弟因为母亲赡养、安葬等问题闹出了别扭,后又因老屋旁空地归属问题发生争执,兄弟二人的矛盾一时难以调和。了解情况后,市司法局以“党建+调解”模式,指导上余镇与上余村两级调解组织共同发力,将余某龙、余某青两人的问题列入矛盾纠纷化解重点名单,会同多方力量进行调解。经过一下午的沟通、劝导、调解,兄弟二人之间过去存在的问题以及各自的诉求说了个明白,最终在调解书上签了字。

  “我局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开展‘党建+调解’工作,推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柴金龙表示,“党建+调解”工作,一方面引导党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招纳农村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组建了305支党员调解先行队,并将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要求作为“无信访乡镇”创建的前置条件,推动乡镇(街道)发展专职调解员。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1349名,其中党员970名,发挥了“党员+品牌”效应,培育了“清风和事佬”“老娘舅”“老支书”等品牌调解室14家。另一方面,通过网格管理,实现矛盾排查持续“靠前”,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三联”工作制度,和调解员一起参与所联户矛盾纠纷化解;将全市1160名专职网格员嵌入化解矛盾纠纷末梢,实现矛盾抓早抓小、纠纷萌芽化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3000余次,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978件,成功调处2948件,成功率达98.99%。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