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浙江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速10.3%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2-08-03 13:08:00    「我要投稿

  10.3%,这是上半年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速,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也高于东部沿海主要省市;与浙江上半年GDP增速比,高出7个百分点以上。两组对比,可以看出浙江投资增速之快。

  今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抓好有效投资,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进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落地见效,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关键支撑。

  稳住经济大盘,重点在“稳”,但也要“快”。年初,浙江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落实“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要求,制定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1月5日,2022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总投资达6386亿元的358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投资总额为长三角三省一市新年“首投”之最。以投资之“进”促发展之“稳”,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为应对之后不断增多的不确定因素夯实了发展基础。

  二季度,长三角地区遭遇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严重受阻。我省迅速实施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编制印发实施《浙江省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方案》,优化投资结构,适度超前谋划重大项目,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工落地,加快形成投资实物量。6月28日,我省再次举行全省促进经济稳进提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三门核电二期开工仪式,涉及40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620亿元。

  烈日下,头门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里,联化科技临海产业园705亩的土地上,大型吊机正在忙碌,车间厂房、仓库、装卸站、罐区等建筑物(构筑物)拔地而起,整个产业园已经有了轮廓。这类重大工程项目推进在全省呈破竹之势,截至6月底,924个省“4+1”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63.6%,新建项目开工率73.9%,续建项目复工率100%。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一条上扬的投资曲线更显可贵。4月、5月、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预计增长6.3%、7.3%、8.3%,呈现回升向好势头。

  积极的信号也反映在投资结构上。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8%,高于全省面上4.5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20.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已连续5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整体好于去年。

  “抓投资就是抓后劲,就是抓未来的经济增长。风物长宜放眼量,浙江要找准共同富裕与拉动经济增长之间的结合点。”省政府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刘亭说。

  有效投资还在向民生领域发力。上半年,生态环保投资高位增长,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8.2%,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增长36.4%,高于全省面上26.1个百分点。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省将进一步聚焦聚力,切实提高重大项目建设效率和质量,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以建设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的实绩实效为稳经济多作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