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3700家规上企业实现全覆盖 湖州:“碳效码+企业码”加速工业“双碳”解码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9-15 08:22:01    「我要投稿

  “只要在‘企业码’湖州专区开通‘碳效查询’场景,我们企业的碳排放数据就一目了然了,大家一定要重视,要细化各个技术环节,做好节能减排。”日前,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的湖州菱湖东方丝绸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里,董事长顾明珠正在跟管理层开会普及“碳效”查询的相关内容。在他看来,国家重视“双碳”,做企业的要跟上形势,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升级,建设绿色工厂。

  作为浙江省工业碳效智能对标(碳效码)试点市,如今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开始重视“双碳”。今年以来湖州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大场景,针对精准测碳、综合评碳、科学降碳、政策助碳等瓶颈问题,探索“碳效码+企业码”多跨场景,全市381个行业3700家规上企业实现全覆盖,初步形成多维、立体、系统的“双碳”改革综合效应。

  “我们开发建立‘碳效码’‘碳效指数’两个数据模型,协同电力、统计等部门,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统一数据字段标准,目前完成7.8万用户税电数据核查,实现企业各种能源品类碳排与增加值数据自动匹配。”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全市已建立五级碳效等级,完成自2019以来的全量数据追溯,动态呈现碳排放量变化,有效促使企业压减碳排放量。

  为打造一批综合评碳的试点,湖州市加大了行业减碳、降排典型技术和方案推广力度,组织开展节能诊断服务,推动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升能效、碳效水平,以低碳、零碳为目标,向绿色低碳高效转型。今年以来,已开展59家企业的节能诊断服务。聚焦重点碳排放企业,湖州市还加大试点行业绿色技改项目支持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化、信息数字化和智能自动化等融合实施。至今已推动62项绿色化技术改造。

  以全面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湖州市还将“碳效码”评价结果纳入“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指标体系并适度加大权重。特别是将碳效评价结果纳入“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和“绿色低碳园区建设培育”管理评价体系,已成功由“能评”为主转为“能、碳”综评,应用于3239家绿色工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