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省五市户籍业务“区域通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6-04 08:39:52    「我要投稿

  居民身份证申领、居民户口簿申领、户口迁移……6月1日,杭州、温州、湖州、金华、衢州五市公安机关联合推出户籍业务“区域通办”便民举措,符合条件的群众可以申请办理三大类35项跨区域户籍业务。

  “没想到在义乌就能办温州户口簿,不用两头跑了。”当天下午,在义乌经商的叶先生来到义乌市稠城派出所,跨市域申领了居民户口簿。据介绍,该项便民举措打通近83%的市域间户籍业务办理通道,可以惠及温州、湖州、金华、衢州四地在杭的60余万流动人口。

  近年来,伴随着区域一体化进程加速,各地间人员往来更频繁,户籍业务跨区域办理的需求增加。省公安厅以“全省通办”为目标,试点选取部分设区市开展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区域办理改革。2019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均已实现户籍业务“市内通办”。今年4月,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嘉兴五市间也已部分实现户籍业务的“区域通办”。

  “在年底前,包括丽水在内,全省11个设区市间主要户籍业务将实现‘全省通办’。”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户籍业务跨区域办理存在难点,主要因为各地间数据共享不充分,业务办理流程不统一。为此,省公安厅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目前,全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迭代升级,已实现“全省统一人口系统,统一数据库”,为省内业务通办打下技术基础。2020年,《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修订完成,逐项明确各类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业务的办理条件,已基本实现一套标准、统一流程、无差别办理。

  公安部门为方便群众,还搭建了一体化“互联网+户政”平台。目前,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政务APP,已实现50项业务和30项查询“网上办、掌上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