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在医疗、出行、政务等多领域落地 人工智能加速改变生产生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5-13 08:54:57    「我要投稿

  “刷脸”乘机、无人驾驶汽车主动识别并避让行人、辅助医生诊断疾病……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真正进入落地实践阶段,正在加速改变人们生产生活。 

  生动场景,触手可及

  “刷脸过闸机,真方便。”在深圳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95后”小伙温思敬,提起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乘机体验时不断点赞。由于工作业务繁忙,他经常乘机出差。他说,自从机场实行智慧安检后,人们过安检无需长时间排队。

  除了智慧安检,该机场还有许多“智慧应用”: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算法,每天1000多个航班的机位分配,由原来人工分配的4小时缩短为仅需1分钟;通过建设智能运营中心,航班放行正常率超过87%……

  人工智能应用的生动场景如今触手可及。中央网信办公示的人工智能企业典型应用案例拟入选名单中,小到居家出行、大到政务工作,人工智能技术正将诸多智能新生活梦想变为现实。

  破解痛点,提升效率

  今年1月13日,河北邢台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张CT从线上传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该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徐海波和团队观看完影像,基本排除了检查对象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并快速向河北发回诊断报告,全过程不到半小时。

  除了医疗,人工智能还加速改造一些传统生产、办公模式。比如,在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企业自主研发的内部办公管理系统,通过整合内部数据和引入算法引擎,实现考勤、付款、报销、预算、合同、供应链、资产等业务与流程的自动化管理,既满足了防疫期间的远程办公需求,也大大提升企业运行效率。

  大显身手,未来可期

  数据采集运动员基本生命体征指标,人工智能快速提供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指挥调度系统平台随后完成伤情预判、响应等级、资源调度的辅助决策……在不久前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上,人工智能在现场伤员伤情感知与救援中的有效应用,让人们看到了其在未来大型运动会上大显身手的可能。

  在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领域,中国正加快追赶步伐。据悉,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将着重构建开源算法平台,并在学习推理与决策、图像图形等重点领域进行创新。各省市“十四五”发展目标中,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被重点提及。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24年,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占比将达到15.6%,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