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需多方发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1-12 10:36:04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在享受数字生活带来快乐和便利的同时,一些未成年人对电子产品和网络的依赖不断加深甚至成瘾,如何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成为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提供的数据表明,“通过大数据调研,发现亲子关系每增加10%,孩子的校园归属感可以增加约8%,网络成瘾问题可以降低约7%。”

  这些调研结果都从侧面印证了家庭在孩子网络素养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正在北京读初中的董一玮上小学时很喜欢玩游戏,父母的做法不是阻止他玩,而是推荐了两款适合他的游戏,“因为他们认为游戏不仅是娱乐放松的方式,还是可以获得正向收获的途径”。事实证明,董一玮通过玩父母为他选择的两款游戏,不仅提升了创造能力,还提高了英文水平,更为他日后正向利用网络奠定了基础。

  就学校在网络素养培养过程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集团校长马骏举例说:“对青少年来讲,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自我教育,要让他们在实践体验过程中自己去认知和感受。所以在我们小学,会用班会课的时间与孩子们探讨网络时代的优势与弊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