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影响有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12-22 09:10:45    「我要投稿

  近期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一表述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延迟退休如何延?是否会影响就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实施积极人口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提高退休年龄已成为世界各国社保改革进程中一项普遍改革手段。

  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会加剧就业难吗?有观点认为,就业是老的不退休,年轻的就进不来。但实际上,劳动力市场并非绝对的一对一关系。有关专家表示,从就业结构来看,将来延迟退休会有一部分岗位影响到年轻人就业,但这种影响有限。

  “延迟退休对就业会有一定的挤出效应,但效应不大。因为老年人工作岗位和年轻人工作岗位存在较大差异。年轻人的就业机会更多取决于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因此延迟退休占用的就业岗位并不会绝对地替代年轻人就业机会。另外,我国每年退休员工数百万名,相对于7亿多的劳动人口来讲,进入延迟退休行列的劳动者规模并不大。”李长安说。

  延迟退休何时能出时间表?今年9月份,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回答网民关于延迟退休政策提问时表示,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适应人口老龄化和预期寿命延长的需求,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措施。

  “渐进式延迟退休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在制度设计上要尊重劳动者个人意愿。为此,延迟退休改革应当与养老保险计发办法和调整待遇办法改革统筹推进,形成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机制。”李长安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