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力挺文旅消费振兴 一大波政策利好在途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12-01 08:52:56    「我要投稿

  近段时间,多地相继启动促进文旅消费的活动,在密集发布数百项文旅活动和特色产品的同时,推出大量惠民措施和文旅消费券。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也在密集部署支持政策,力促文旅业加速复苏和转型发展。

  业内指出,受市场回暖和政策效应的影响,旅游产业振兴的传统动能正在恢复,创新动能正在显现。随着更多利好的加速释放,文旅消费将迎来加快复苏,并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旅游消费市场快速回暖态势明显。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共接待国内游客19.33亿人次,已经恢复到去年的42%,第四季度城乡居民出游意愿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依托巨大的国内旅游市场,部分出境旅游需求转向国内,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夜间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游、周边游和康养旅游市场加速升温。同时,新型城镇化、新基建和教育培育领域的发展也有力助推旅游筑底回升。持续优化的签证政策和普惠制的旅行补助政策等效应正在释放,推动旅游业复苏与繁荣。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近段时间,各地支持文旅消费振兴的举措密集出炉,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大力促销,通过发放文化旅游消费券,增加旅游优惠力度,促进旅游消费潜力释放;二是优化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体验。通过鼓励线上消费,增加旅游消费场景,提升旅游服务供给能力,挖掘潜在消费需求。

  更多的政策利好还在持续释放。商务部日前表示,将指导各地抓住岁末年初消费热点和重要时段,结合冬季冰雪、春节团圆、度假休闲等元素,开展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活市场人气。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顺应服务消费升级的趋势,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其中包括数字智慧文旅等服务消费新模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数字文化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成为激发消费潜力的新引擎。提出满足新兴消费需求,创新文化消费场景,培育壮大云旅游、云娱乐等新型消费形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