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一纸承诺书,能否让奇葩证明成历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11-24 08:42:40    「我要投稿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最新推进情况。据悉,我国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今年12月31日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制定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行,意味着只要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那么对于与民众、企业密切相关或获取难度较高等的证明,行政机关将不再进行索要。

  一直以来,“奇葩证明”都是社会痛点,不少人都有为一张证明“跑断腿”的经历。近期就有一则“男子用7个月证明我爸是我爸未果”的极端案例引起热议。其实,截至2019年底,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已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相关部门对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一直都在推进中。本次推出的承诺制,或许有望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现象。

  从2016年“最多跑一次”理念的提出,到近几年国家不间断地对证明事项进行清理,再到告知承诺制,开证明越来越简单方便,甚至逐步被省略的背后,是服务型政府的不断完善,也是我国治理能力有所提升的体现。

  今年,中央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要让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其中又具体提出,要让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出,无疑是对这一治理目标的有力回应。当然,告知承诺制如果开始实行,就需要相关责任部门承担更多自主核查的工作。同时,也需要部门之间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更加充分的信息共享。否则,一方面,相关部门要面临被造假者钻空子的风险,另一方面,制度本身恐怕也会存在难以落实的尴尬。

  但就制度本身来看,承诺制的提出让社会不再有证明“我爸是我爸”的痛点,也让基层治理更加高效。同时,这也凸显了国家治理理念中的服务性和现代化,并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开了个好头。总之,让我们对一纸承诺抵无数证明的便利服务拭目以待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