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以数字经济新模式重塑消费市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9-15 08:51:04    「我要投稿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要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

  消费动力受阻,牵引动能不足,不惟中国,全球皆然。毕竟,疫情对市场各链条都带来了负面影响,从供给侧到需求端都难逃疫情冲击。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也重塑了新消费模式:传统消费市场受到冲击,线下门店关门谢客,新消费模式则应运而生,线上消费活跃热闹,消费市场也在新技术支撑下实现转型升级。因而,在慨叹传统消费市场受阻的同时,也在迎接新消费市场的到来。尤其是中国市场,线上消费的数字经济也迎来2.0版的人工智能(AI)时代。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459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1-6月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60785亿元,同比增长9.0%,比1-6月提高1.7个百分点。另据统计,前7个月,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1018亿元,增长15.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0%;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8.2%和18.6%。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