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闭幕,从大会上看—— “浙江服务”如何乘风破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9-11 09:00:46    「我要投稿

  9月9日,为期6天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闭幕,浙江服务贸易发展迈上了新征程。

  对标“服贸大市”上海、瞄准国际一流,浙江服务贸易潜力有多大?未来的路怎么走?

  比较

  发展落差蕴含发展空间

  “服贸产业正站上风口。”连日来,服贸会上举办了数十场论坛,许多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在发言、讨论中做出这样的趋势判断。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为何服贸产业却迎来发展机遇?许多专家在发言中分析:一方面中国的服务贸易相较货物贸易的发展明显滞后,另一方面中国服贸产业发展水平与世界发达经济体相比,也存在不小的差距。要知道,发展落差往往就是发展空间。

  在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作为佐证:2019年,中国货物贸易全年顺差4200亿美元,而服务贸易却有2600亿美元的逆差;同年,中国服务贸易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约5%,而德国的占比是18%。在他看来,这一系列的数据都反映出,我国服贸产业发展的空间大、潜力足。

  此次,不少日本企业因疫情未能参展,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唐泽和之仍决定克服重重困难前来参展,为日本的养老服务出口中国“打个前站”。他告诉记者,日本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因此养老服务体系较为完善,正好满足中国百姓对养老服务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在乌拉圭、泰国、瑞士、爱尔兰等主题展馆内,这些国家的企业、机构也无不在卖力推介。

  显然,国际市场同样关注到:中国的这个“发展落差”意味着大的机遇。

  自观

  特色鲜明但短板突出

  浙江服务业是否能抓住“风口”?记者观察发现,数字技术正驱动浙江传统服贸转型,然而对标一流,规模和结构仍是浙江服务业的短板。

  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浙江服贸。省商务厅服贸处有关负责人分析,首先,数字服务植入传统商品,让产品的附加值大幅增长;其次,一些过去需要面对面才能提供的服务如今也能线上提供,培育了一批服贸新蓝海;再次,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也伴随着新技术应运而生。今年1月到7月的浙江服务贸易数据显示:全省进出口总额达2232亿元,同比增长4.1%,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分析,其中数字贸易的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浙江数字贸易进出口额为1234.1亿元,同比增长34.73%。

  高举数字化大旗,浙江服贸产业发展可谓特色鲜明。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因起步较晚等因素,浙江服贸整体规模尚不能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从产业结构来看,计算机服务在浙江服贸中居绝对主导的地位,占全省数字服务贸易比重达75%。“然而,浙江信息服务、计算机等服务虽然发展势头足,但依然存在产业层次不够高、技术含量偏低的现象。”有关专家分析,数字技术创新在数字贸易、数字平台等领域较为集中,在基础性技术方面短板明显。

  放眼

  数字技术引领产业发展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继续抓住数字技术的驱动效应,是浙江做大服贸产业的前提。

  众所周知,浙江在数字支付、数字平台建设等领域发展优势明显。“接下来,杭州乃至浙江都应该培育更多高能量级的数字平台机构。”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已在杭州培育出了一批新兴的跨境交易、支付平台。这其中就包括此次前来参展的杭州连连科技、杭州呯嘭智能技术这两大跨境支付平台,此外“虾皮”“执御”等火遍东南亚、中东等地的电商平台巨头同样出自杭州。随着这些平台的兴起,跨境电商等贸易新模式、新业态随着加速兴起。

  而针对浙江数字服贸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应对外稳步开放,对内加大改革力度,尤其是用好浙江自贸试验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平台作用。具体来说,舟山要根据中央最新的赋权内容,加快海事服务相关改革,让越来越多的加油船在舟山完成海事服务;今年初,全省刚刚为6个新批的联动创新区授牌,通过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将有助于缩短服贸产业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