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斗,为用户提供丰富广泛的应用服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9-08 08:35:38    「我要投稿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这意味着,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获得北斗系统的开放、免费、高质量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

  从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到北斗三号,从区域到全球,北斗作为贴近百姓生活的大国重器,越来越深入人心,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

  有意思的是,由于GPS的先行组网和应用,多年来人们习惯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称为GPS。北斗的能力毫不逊色,它的“全球模式”开启后,将为世界提供更加丰富而广泛的应用服务。 

  截至2019年底,国内超过650万辆营运车辆、4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城市的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

  “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出自首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的这句话,突出了北斗的实用目的。

  北斗系统是由国家建造的巨型航天系统,它释放出能力,具体如何去使用则由第三方软件或硬件来实现。作为北斗能力的集中体现,“北斗高精度”正成为一项面向大众、触手可及、随需而用的公共服务,如同水、电、气一样,正源源不断流向各行各业,进入普通人的生活。

  为了更好地利用北斗,在太空建设北斗星座的同时,地面上同时建设了一个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相当于地面版的“北斗系统”。它的作用,是通过遍布于国内的2000多个北斗地基增强站,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实时计算卫星定位误差,从而为用户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服务。

  专家介绍说,北斗高精度智能手机可以用于汽车的驾驶定位导航,车道级导航可以用于大货车管理、精细农业、汽车智能驾驶等,更高精度毫米级的应用,可用于建筑变形监测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检测。

  ——在北京,利用北斗精准定位技术,将埋于地下的管线和影像地图及航拍图叠加在一起,可以非常清晰地展示出城市下方这些燃气管线和地面建筑物之间的关系,辅助燃气管网运营安全的大数据运算;

  ——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基于厘米级定位数据、视觉激光感知系统以及高精度地图,智能驾驶重型卡车能够在15秒内,一次性停在最方便吊装集装箱的位置,误差为±3厘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北斗系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北斗高精度测量装备火线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提高工地放线测量效率;北斗无人机、无人配送车进行疫区医疗物资配送,减少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基于北斗的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向650余万入网重点运输车辆持续推送疫情信息、防疫物资运输信息、道路运输服务信息,保障防疫救援物资一路畅通。

  随着北斗高精度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新技术的结合,北斗应用从卫星导航定位延伸到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北斗已不仅仅是卫星导航系统,更是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时空服务体系。

  以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加速辅助定位为例,服务用户数已突破5亿。北斗加速辅助定位服务的主要功能,是将终端硬件30秒以上的初始定位时间缩短至3秒,帮助终端用户获得更加流畅的定位体验。目前,多家国内外芯片厂商在其生产的手机芯片中集成了这项服务,为全球用户提升定位体验。

  冉承其表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并不意味着系统建设的结束,而是服务全球的起点。

  “北斗就在你身边,在地球的任何地方。”从2018年底开始提供全球基本服务,到北斗三号系统进一步走向世界,这句话已化为现实,“中国的北斗”真正成为“世界的北斗”。

  大到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等领域,小到无人机巡航、燃气泄漏和热力管线检测、城市雨水井等排水设施的定位,乃至给放牧的牛羊群打上内置北斗导航芯片的耳标……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

  北斗就是拿来用的,用好北斗也会更好地推动北斗不断升级换代,提供更稳定可靠、更高质量的服务。去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斗系统贡献不少,这充分显示了北斗应用所产生的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5G时代,北斗系统的发展将迎来更多机遇,成为科技打造智慧家园的重要力量。

  技术创新的潮流永远在涌动,北斗系统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场景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断拓展想象力,始终向着梦想进发,北斗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