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全面铺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7-10 08:56:25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为此,从专家座谈会到多次深改委会议上,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增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整体效能被多次提及。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多位专家指出,深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这不仅是近期的任务,也是我国未来几年改革重点。

  为推进改革进程,从中央到地方积极优化调整投资结构,全力做好公共卫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工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了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456.6亿元,支持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领域供给侧的全面改革,将成为推动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此前也表示,公共卫生改革是民生问题,更是经济问题。他认为,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治领域一直是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对落后领域、甚至是盲点。扩大对公共设施的投资,提高公共卫生领域的供给质量,将从另一方面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除了推进公共体系这个‘面’的改革,还要打破原有利益格局,继续推进集采、医保控费等医疗体制改革,以进一步降药价、惠民生。”陈其广说。

  最近一次召开的深改委会议便指出,加快推进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完善相关配套支撑政策,打好改革组合拳。

  有关人士强调,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是药品采购机制的重大改革。下一步,我国集中带量采购将逐步实现运作常态化,并开展国家组织冠脉支架等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同时在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将更多非过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采范围,形成不可逆转的改革态势和全面推进的局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