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打出科技成果转化组合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6-23 08:46:36    「我要投稿

  《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促进技术市场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点》日前正式印发。2020年,我国将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5G通信等“硬科技”领域开展科技成果直通车,研究推动建设一批跨国别、专业性的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与此同时,包括北京、上海、重庆等十余个省市密集出台“地方版”细则方案,着力从资金链、产业链、服务链和人才链上全面疏通成果转移转化的“梗阻”。

  根据《工作要点》,2020年,我国将推动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的改革发展。其中,包括加强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纵横联动、协同发展。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经济区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城市群建设,重点推动国家技术转移集聚区、东部中心、南方中心、西南中心等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形成我国技术转移服务体系的骨干网络和区域枢纽。研究推动建设一批跨国别、专业性的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有效增强我国技术要素市场对全球科技资源的集聚配置能力。

  另外,在总结前期科技成果直通车经验和模式的基础上,持续完善集聚政府、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技术转移机构、投资机构多方联动的技术转移服务机制,推动科技成果直通车为促进硬科技发展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服务支撑。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5G通信、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在具备条件的城市、国家高新区和产业集群组织开展科技成果直通车“硬科技”专场,促进“硬科技”技术成果与资本、人才、产业深度融合,加速硬科技成果的流通配置和转化应用。

  事实上,无论从组织创新、制度创新,还是模式创新,目前央地密集施策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其实质就是让基础研究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进企业和市场。

  当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短板问题,可以从三方面着手解决。首先,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产学研产业链、价值链,重视人才培养与人才激励,以更加专业的科研团队来面对愈发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其次,建立政企连接,一方面政府负责相关政策的落实,另一方面,政府通过与企业的沟通,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企业的科技成果承接能力,实现有的放矢。最后,要以市场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支撑,实现良性循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