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策再加码—— 我国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推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6-02 08:48:30    「我要投稿

  更多金融开放措施蓄势待发。最近一周来,国务院金融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均释放进一步推动金融开放的强烈信号:相关部门将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自主开放,除了切实落实好近年来宣布的措施之外,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营商环境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信用评级行业、熊猫债市场等开放新举措有望于近期推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对外资开放之外,吸引更多民营机构进入市场将成为金融开放的重点之一。

  疫情并未打乱我国金融市场开放节奏。近期,万事达卡进入银行卡清算市场的筹备申请已获批,惠誉成为继标普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评级公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已实现对其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控股,贝莱德、路博迈等外资金融机构的准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还将全面推进。将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设定统一的准入标准,推动系统化、制度化开放。银保监会近日也指出,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措施的落地,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营商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为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华经营提供更多便利。

  具体而言,债券市场和评级行业的开放有望再提速。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将于近期推出。其中包括:推动信用评级行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评级机构和民营评级机构在我国开展债券信用评级业务,鼓励境内评级机构积极拓宽国际业务;发布《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进一步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熊猫债发行规则,鼓励有真实人民币资金需求的发行人发债,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吸引更多民营机构进入市场将成为金融开放的重点之一。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已形成了国有、民营和外资等多元股权结构。其中,民营资本在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保险公司总股本中,占比已分别达到40%、60%、80%和50%左右。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第一能够增加我国金融机构资本来源,优化金融机构股权结构;第二能够为金融机构引入市场化机制,强化外部监督和约束,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第三能够推动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