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劳动教育是一个人成长“必修课”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龚建林     时间:2020-05-08 09:00:59    「我要投稿

  马克思说:“劳动创造价值,也创造了人本身。”

  记得小时候,学校每学期都要放几天的“农忙假”,让孩子与父母一起到田间劳作,插秧、割稻、砍柴、割猪草等等,体验汗流浃背的艰辛,感悟劳动带来的喜悦与幸福。

  尽管那时物资匮乏,但每当想起童年的劳动生活,内心总是有无限的自豪与感激。是劳动强健了我的体魄、磨炼了我的意志,也让我养成了勤俭的品质。

  后来当了老师,一届一届地教了许多学生,发现这十几年来,劳动教育被淡化甚至缺失了。孩子们能把《锄禾》一诗背得滚瓜烂熟,但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识稼穑”的现象很是普遍。很多家长宁可让孩子多做几道试题,也不愿意让孩子动手洗碗扫地。高年级小学生不会背书包、剥鸡蛋、系鞋带、洗衣服之类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新时代呼唤劳动教育的回归。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意见》指出,大中小学要开足劳动课堂,弘扬劳动精神,组织学生实实在在地劳动。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切切实实地感受、体会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

  长久以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是我国的教育方针。劳动教育是德智体美教育最肥沃的土壤。离开了劳动,德智体美的教育就成无根之花,纵然一时绽放,也无法扮靓一个春天。劳动教育应该是一个人成长重要的必修课,不能缺失。劳动教育,应是“中国梦”的底色。

  《尚书·无逸篇》告诫子孙“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意思是说没有体验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就会变得放纵、荒唐。3000年前的古人尚深谙此理,何况今人乎?

  综上累述,我们希望劳动课,不仅仅是作为一门教学课程,更能成为一门人生课程,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信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