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问一号”离火星还有多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4-26 10:12:21    「我要投稿

  在4月24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上,备受关注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正式公布。中国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Tianwen)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

  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葛小春介绍,“天问”的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追求真理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根据计划,我国将在2020年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

  专家表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过程复杂、技术跨越大、关键环节多、挑战巨大。如在测控通信方面,相比登月所跨越的38万公里,更加遥远的距离对飞行器的测控通信来说是巨大的考验。再如安全着陆,探测器发射之后,大约需要经过7个月的时间飞行抵达火星,最后在火星降落只有7分钟的时间。而与地球的自然环境相比,火星的重力只有地球的1/3,这些都成为安全着陆的困难与挑战。

  专家表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是中国航天走向深空的里程碑工程。火星探索的起步,代表了中国在深空探索领域已确定了下一个方向,在火星使命牵引下的新一轮创新,对实现航天技术领域新跨越、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意义重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