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村居
府前村借“光”增收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洋杨     时间:2020-07-14 08:50:46    「我要投稿

  “自2月石顶300K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用以来,目前已发电74678千瓦时,累计收益超4万元。”昨日,笔者来到碗窑乡府前村,该村党委书记王日荣欣喜地说。

  府前村由原石顶、东村、上坂、下坂、北山5个村撤并而成,区域面积1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365人。因村集体资源匮乏,增收渠道少,2018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仅有5万元。

640.webp.jpg

  如何让村集体增收和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成为村两委急需解决的难题。2019年5月,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结对帮扶下,由正泰集团投资200万元将光伏发电项目落户该村石顶自然村,未来年收入可稳定增加15万元,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钱袋子”,走出薄弱村脱贫致富的“阳光路”。

640.webp (2).jpg

  给资金不如给项目,府前村能够“攀”上正泰集团这门亲实属不易。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双方迅速对接,该行在产业规划、产业引进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先后选派分管区域业务处室处级干部和分行优秀年轻干部组成3人驻村帮扶工作组,开展结对帮扶。考虑到府前村人员外流、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发展农业种养殖存在较大风险以及江山后花园的发展定位,最终确定光伏项目为首个帮扶项目。明确目标后,由该行与正泰集团取得联系,牵线搭桥,引进该集团资金建成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开发需利用府前村闲置的一般农用地。为此,乡、村两级干部当好‘跑小二’,一直帮助协调跑部门,批林地、办手续,历时4个月,最终顺利建成并同步投入使用。”王日荣表示,项目投用后,村两委干部压紧压实责任,做好动态监控和定期统计项目成果,汇总成册,使光伏产业成为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支点”,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640.webp (1).jpg

  除了与正泰集团合作开展光伏项目外,府前村两委干部积极探索致富新途径。通过流转东村农牧场土地、出租东村橘园山场,村集体每年可收租金5000余元;向上争取市农业农村局帮扶,投资20万元入股光伏小康工程,每年可分红6万元;建北山麻车山公益性公墓,每年可获益5万元……

  在增收致富的同时,府前村还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村物业经济用房,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和村级办公大楼,方便群众办事。通过开设乡村振兴讲堂,开展内容多样的知识宣讲,传授现代农业技术,培养和帮扶一批善农技、懂经营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