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
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④|大槐树下的第一书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7-12-18 21:13:47    「我要投稿

  旧窑洞、古槐树、黄土和沟壑构成了河南省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的全貌。

  在纵横交错的丘陵与沟壑间,一所时光小学,留得下来乡愁,慢得下来时光。

  来到新沟,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所时光小学。这是一所废弃了六七年的学校,从郑州师范学院走出来的“第一书记”焦建鹏,觉得废弃的校舍太可惜,就把这里改造成了一个农家乐园,窑洞成了民宿,教室成了会议室,院子成了农家小院。

  一所时光小学,留下了乡愁,慢下了时光

  冷清的校园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今年夏天,这里接待了8期的夏令营,一次可以容纳40多人同时居住,100多人就餐。村民自种的农产品在家门口就实现了销售,新沟村的贫困户在这里打工,一天工资70元左右。

  时光小学里什么也没改变,却改变了新沟人间。

  教室改成了多功能会议室

  01

  三轮车上的书记

  采访的过程中,焦建鹏要带我们去养鸡场看看,一位老乡骑着三轮摩托车带着他,我们的采访车跟在他后面。

  坐在三轮车上的第一书记

  那天天气降到零下4度,在户外的小道上骑行,寒风呼啸拍打着脸庞,迎面骨一阵刺麻,焦建鹏捂紧了帽子。这是我采访第一书记系列以来,看到的唯一一个坐在三轮车上的“第一书记”。

  从养鸡场出来,焦建鹏继续坐上那位村民的三轮车,村民觉得让书记坐这样的车有些受罪,心疼他说:还坐这吗?太冷了。

  在村委门口,上坡的时候一辆三轮车熄了火,他赶紧过去搭把手推了起来。不需过多的交流,随处总能看到焦建鹏与村民建立起的朴素的情感。

  02

  千年古槐树下的书记

  焦建鹏约我们去看一棵1000多年的老树,这是一棵遒劲的古槐树,躯干因为中空承受不了树冠的重力倒地,却并未死去。焦建鹏说,一到夏天,这棵古槐便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焦建鹏仰望着古槐树,期望能给新沟村带来更多的项目

  为什么他要带我们去看一棵古槐树呢?这和扶贫有什么关系?

  并非旅游专业出身的焦建鹏眼里却全是旅游资源,他给涵洞起名字,给村子立村牌。他想把一切可以捯饬出历史韵味的东西都从新沟村的泥土里挖出来。

  原来,新沟村并不缺少旅游资源,只是缺少一个引导者。

  窑洞民宿

  新沟村类似这样的千年古树还有四五棵,焦建鹏想利用这些古树和窑洞遗存、深壑丘陵,以及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开发农业乐园休闲游。

  他说,这里紧挨着沿黄快速路和连霍高速,通往郑州的交通便利,新沟村保存下来的窑洞达到300间左右,这里又是三国和唐朝的古战场,汜水是一个历史文化名镇,虎牢关是洛阳途经开封的古官道,没有理由不开发民俗文化和旅游项目。

  住在这里的游人们都体会到了“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为此,焦建鹏从省里找来旅游专家和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授,对新沟村整体进行了旅游规划,投资了20万元,规划已经出书落地。接下来,就是引进企业家参观考察和投资了。

  03

  黄土地上的第一书记

  在沟里养鹅,在坡上种花,在棚里养鸡,是新沟人产业扶贫的模式。

  等到花开的季节,这里将是另一片景象

  新沟村有6个村民组共2000亩土地,没发展产业之前,这些土地都是由村民各自种植些小麦、玉米等作物,土地流转后,村民每亩地得到800多元的补贴,村民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后,他们可以来公司里打工。

  “以前一亩地,他们自己种收益是200多块钱,基本只能顾住吃。土地流转以后,青壮年在外面打工没有后顾之忧了,也没有了农忙季,不用返乡收割。而老人和妇女在这里打工,一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工钱。”

  这些带着太阳板的路灯,点亮了新沟村的未来

  现在的新沟村已经基本没有了个人种植的土地,6个村民组的土地全部流转出去了,统一产业种植。一组和四组种的是绿化树,五组和六组种的是核桃和冬枣,二组和三组种的是葡萄和草莓。

  焦建鹏的思路是“农业立村旅游活村”,利用沟域种植高档绿化植物,销往北京、天津、郑州等大城市,而这些苗木在花期阶段不仅美化了乡村,还吸引了观光。来的人越来越多,越可以搞农家乐。

  “村民的土地流转出去后,他们可以来公司打工,养护苗木,以前村子里都是留守的妇女老人,现在他们都有了职业。新沟村常驻人口有四五百人,有劳动能力的200人左右,基本都能在这些公司里打工。”

  村民赵淑珍大娘写了一首顺口溜,在我们采访焦书记的时候,她读出这首顺口溜饱含深情:

  修公路两旁还装路灯,一到夜晚亮又明;

  文化舞台他建成,家门口也能唱大戏;

  打井队进村把井打,旱涝丰收有保证

  ……

  正如这首顺口溜写的那样,两年时间,焦建鹏让一个穷乡僻壤的“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年帮扶路,一世驻村情。焦建鹏说,2月份他就要卸任了,离开这里让他觉得有太多不舍,这是他的第二故乡,这里的一山一水,这里的老百姓,已经融入到他的记忆和血液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