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旅美手记集粹之二《吃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汪东林     时间:2023-05-24 10:07:12    「我要投稿


  在美国一年,生活上最不习惯的就是吃饭,西式早餐、午餐等快餐自不在话下,包括所谓西餐大菜在内的晚间正餐,也不敢恭维。大多数美国以工薪维持生计的上班族家庭,早上很少有时间、有兴趣做什么煎鸡蛋、烤香肠之类的食品,都是匆匆忙忙地起床、洗澡,然后到厨房抓几把类似于中国土豆片、江米条等品种繁多、形形色色的现成小食品,再从冰箱里拿出桶装凉牛奶往大杯子(或大塑料盒)里一冲兑,两三分钟吃完,甚至边开车边吃。至于午餐,无论是在上班,还是在家中,均是三明治、汉堡包、意大利面条、披萨之类的快餐。到了晚上,该是全家团聚、共进晚餐的正式大餐了,其实也不过是一菜(凉拌蔬菜,并非都是色拉)一肉(牛排、猪排或烤鸡),外加甜点或冰激凌,而且由家庭推向社会,我参加了许多次家庭聚餐或宴请,包括参加诸如希尔顿五星级宾馆高档次的宴请,除了酒和饮料的品种繁多,差不多人人一个杯子从头捧到尾,其主要饭菜,几乎与家里一个模式,最多是增加一两道菜而已。

  从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食文化的角度看,这种西式快餐和正餐,未免制作粗糙,结构简陋,食之乏味。几乎所有去美国探亲访友的中国人——特别是老年人,凡我遇到的都对此直摇头,甚至戏称之为“儿童食品”。令人失望的是,笔者曾购进新鲜猪肉、牛肉、鸡鸭,并配以香菇、木耳、笋干之类的中国食材,煎炒炖烧,怎么做也不及在中国国内吃的那个味道。在亚特兰大工作的女儿还带我去中餐馆就餐,没想到那完全是美国味的中餐,据说这儿中餐的主要顾客是美国人,必须把中国餐变成美国味,才能打开销路。一年中真正吃到称得上是中国味的中餐是在纽约和洛杉矶的中国城。这也难怪,因为这两个大城市居住的中国人数量庞大,中餐馆的主要顾客是中国人(包括华人、华侨)。除此之外,其他我去过的类似亚特兰大这样的州会(相当于我国省会)级的城市,几乎所有中国餐馆的菜都是美国味。

  刚到美国不久,无论是自我感觉,还是中国老头们的闲聊,都以中国食文化之久、之深、之美而沾沾自喜,有时甚至画饼充饥,大谈中国的几大菜系,进行一番“精神会餐”。但日子一久,便逐渐感觉到美国人的这种吃法符合他们的国情,而且不乏中国人可借鉴之处。第一,美国人普遍不讲究吃,显示他(她)们身份的主要是住房、小汽车和名牌商品,他们的超前消费重点就放在不停地(一两年或三五年)更换房子和小汽车上,虽然无一例外地依靠贷款(15年至30年均有),但总是一次比一次提高档次,比原来的更好更新。第二,美国人的家庭聚餐(派对),有的是主人招待,除了酒水,吃得极为简单,而且是轮流作东,有的是聚会参加者一家带一个菜(或一瓶酒、一道点心),吃的同样简单。他们的目的是侃大山,交流信息。即使在餐馆或大饭店聚餐,吃得也很简单,而且各掏各的钱,目的是社交,而不是吃。第三,美国人的食品在中国人看来未免过于单调乏味,但其营养结构非常合理,食用又特别简单,而且干净、新鲜。在美国市场上不要说销售受污染的食品要受重罚,就是过期一天的任何食品都要丢弃,所谓减价处理的食品则限于过期之前,明确标出一周或三天内食用。第四,美国人家用的食品以成品居多,半成品次之,家里完全靠自己从生到熟烹调的食材数量很少。以蔬菜论,则大部分是生拌,从来不用食用油炒,厨房里没有油烟。肉类也是以微火烤、煎为主,而且许多人家室外有烤箱。

  反观中国人的吃法,笔者认为有几个问题值得思考。一、中国人过于重吃。家庭宴请,在家讲手艺,讲究几盘几碗;在外则讲名店,也是满桌满席。总之,在观念上就是要面子、要大方,搞得越丰富、越高档,越显示自己的阔气和排场。因此,中国人请客尽管目的也不外乎是社交、侃大山,当然还包括美国极少见的为有求于人而请吃,但都十分看重吃,把吃的数量、质量放在首位,而且互相攀比。二、中国人习惯于大吃大喝。在美国的家庭或酒店宴请,都看重酒和饮料,但一年来我至少参加过几十次各类聚餐,却从未见到有人喝酒过量而失态(当然社会上酗酒者仍有)。他们吃的饭菜数量少,酒精度数低,而且慢慢喝,恐怕也是不醉的原因之一。然而,中国的宴请宴客,除了正式的宴会,许多场合常有划拳行令,不少人喝得酩酊大醉,不喝酒的也是饭菜过量,真是吃坏了肚子喝伤了胃。三、公款请客。在美国仅限于极少数十分重要的庆典、迎宾和社交活动,由主办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出资。家庭以外的聚餐,都是各掏各的腰包。笔者曾在《过中国国庆节》一文中提到的亚特兰大各界人士逾300人出席的庆祝中国国庆50周年的宴会,除少数贵宾外,也是每人各出30美元的饭钱,然而这个问题在中国却是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顽疾之一,多年来三令五申,发了许多文件、指示,至今连政府行政部门的公款请客问题也还没有完全遏制。

  另外,笔者文中谈到中美饮食文化的比较与习惯,没有谈及美国人与中国人对小孩吃饭的要求和习俗之差别。当然不置可否的是,中美两国的父母都关爱小孩一日三餐的营养,不同之处是:相比之下,中国的父母常常要求孩子多吃点多喝点,甚至带有强制性,为此不惜把孩子弄哭。美国人呢,普遍是秉承孩子“饿了就吃,不饿就不吃”的观念,顺孩子意愿,从不强求。

  由此可见,中国饮食文化之博大精深,技艺与水平之高超,的确是美国的西式快餐无法比拟的。然而要说到饮食的观念、习惯以及健康卫生等等,美国人却是胜过中国人一筹。

  如果笔者这篇短文说得有理,则期望亲爱的同胞们把它当成一块小小的他山之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