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留给我的财富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作者:周辉芬     时间:2023-05-10 10:06:28    「我要投稿

  太原的风寒或许尚未消退,江南的山水却已绿遍,桃花已经谢尽,玫瑰开得正艳。“去乡十年老尽,少年心”。算起来,母亲离开家乡已经60多年了。母亲走时我才9岁,母亲当年韶华玉貌,所以母亲在我心中是美丽的,年轻的,不知疲倦的。当时我总感到母亲是在为自己的命运抗争。虽然一个人要摆脱命运的安排、为自己开辟一条理想中的道路很艰难,在某种意义上说,母亲或许不算成功,但母亲好学勤奋的精神却深深影响着我。

  母亲是在我出生之后又继续求学的,后来又有了弟弟。当时家中常常没米下锅,靠祖母的针黹维持着生计。放假时,母亲穿着草鞋上山挑柴,顶着烈日到西山打石头。为了完成学业,母亲含泪卖掉了心爱的书桌和梳妆台——那是她的嫁妆。那时家中还有几亩地,是土改时分来的。放暑假时,母亲带着我到田里劳动,身上还揣着书本,坐下休息时就拿出来看,我则在田埂上采野花、捉蝴蝶,所以母亲虽然比同学们大几岁,但成绩一直优秀。母亲还常为朋友和熟人们织毛衣,一边打毛衣一边看书,还哼着或忧伤或欢快的歌曲。母亲好学、热心、乐于助人,因此她在家时,身边总有许多朋友和同学围绕着,家里很热闹;母亲上学去,家中就冷清了。

  后来,母亲师范毕业有了工作,就陆陆续续给我买了许多少儿读物,我记得有《神笔马良》《九斤姑娘》,还有《托尔斯泰动物故事集》等等。所以我小时候虽然物质生活贫乏,但书似乎不缺,心灵的养料是丰盈的。有一次我想看一本书,同班的小朋友不肯借给我,母亲知道后就到处去借,借不到就去书店买。后来母亲到了北方,我想看什么书,母亲就不断给我寄来。大约是1962年,我想看《红岩》,太原买不到,母亲就叫父亲到上海出差时买下寄给我。父母对读书的酷爱与执着深深地影响了我,直到现在,我的物质生活仍旧十分俭朴,但买书却出手异常大方。

  我初中毕业就上山下乡,后来在车间做工,直到三十出头才调到厂工会工作。由于各种原因,大约有15年时间几乎与书绝缘,但只要有一点转机,母亲给予我生命初期的影响就发生作用,我的个性与爱好就开始苏复。

  母亲到太原后,母女相聚的时间就很短暂了。偶尔探亲或假期,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可是母女间的亲情并不会因时间和山水的阻隔而减弱。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母亲的形象在我心中愈加清晰起来。我现在写出的文字虽然粗浅,但能一篇篇变成铅字,这与我童年时代深受母亲的教诲和影响是分不开的。我少年时读过的一些书,有几本反复读,尤其是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等散文和小说,更让我在朦胧中迷醉,它们使我终生受益。这些都是母亲给予我的精神财富,它与我的生命融为一体。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有情,却在斜阳外。故乡在母亲的梦里,母亲在女儿的心里。故乡永远是游子精神的栖息地,母亲最终是要叶落归根的。

  亲爱的母亲,我想对您说,您留给我的宝贵财富,我将一代代传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