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牌布鞋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作者:谢义虎     时间:2023-05-10 10:08:49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在江山市廿七都山区,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靛青洋。小时候,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全家靠在山地里种些玉米、番薯维持生活,我们兄弟姐妹穿的布鞋,都是母亲用穿过的旧衣旧裤加工缝制的。

  印象里,要做一双布鞋很不容易,需要耗费好几番工夫。要先用洋灰纸(现在用来包装水泥的纸)剪做鞋底样和鞋面样,并用芋头煮烂后加水捣成浆糊,再用旧衣旧裤按照鞋底样,一层层用浆糊粘贴到8毫米厚,然后用新买的白布,在鞋底两面各粘贴好两层完整的布料,等粘好后放到太阳底下暴晒,直至完全晒干为止。鞋底晒干后,再才能用大布线缝制鞋底,大布线是母亲用苎麻做的。缝鞋底要有一定的力气才能缝好,因为鞋底的布层厚且较硬,因此,每次母亲缝鞋底都要在食指上戴上顶戒指。

  相对于做鞋底,做鞋面的步骤就简单多了。先用鞋面样粘贴上几层完整的布料,然后在鞋面内粘贴一层白布料,待鞋面粘好后晒干,用缝纫机缝好,最后将做好的鞋面缝在鞋底上。母亲通常做的是翻底布鞋,这种布鞋既美观又耐穿。

  我看着母亲一针一线的做布鞋,内心知晓母亲做布鞋的辛苦,所以非常爱惜布鞋。记得有一年冬天,我穿着母亲做的布鞋去上学,临放学时下了一场大雨,回家的泥路湿漉漉的,为了不让布鞋打湿,我把布鞋脱下来放在书包里,赤脚走回家。一路上脚冷得完全没了知觉。等到了家门口,母亲见我赤着脚,连忙问我:“你鞋子去哪里了?”我说:“我怕鞋子湿了,就放书包里了。”母亲一听,顿时心疼地抱住我:“傻孩子,布鞋湿了可以烤干,这么冷的天赤着脚,要是脚冻伤了怎么办啊。”说完,她连忙拉着我到火炉边烤火,并端来温水给我不停地揉搓脚。看着母亲心疼的样子,我心里愧疚极了,再三和母亲保证,以后再也不会顶着寒风在外头赤着脚走路了。

  如今,市面上流行着运动鞋、保暖鞋、皮鞋等各种款式的鞋子,已经很少有人穿布鞋了,而我的母亲也已经95岁,不能再为我们做布鞋了,但我最喜欢穿的仍是母亲亲手给我做的布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