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母亲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作者:危岳     时间:2023-05-10 10:12:35    「我要投稿

  “昨天晚上,妈妈来到我的身边,用她温柔的双手,轻轻地摸摸我的脸。妈妈,妈妈,妈妈,我使劲儿地喊,妈妈就是不回答,好像是没听见……”

  春雨绵绵,追思不断,听着手机抖音里唱着的那首催人泪下的《梦中的妈妈》,我回忆母亲的往事感慨万千……

  母亲一生历尽沧桑,含辛茹苦,长期的劳动使她留下了一身病痛,特别到了晚年胃痛愈发严重,虽经治疗有所好转,但一到春天就会复发,常常痛得整天整夜呻吟不止,甚至卧床不起。每当看到她因疼痛而直不起腰时,我心里就十分难过。

  母亲是个勤快人,只要不病倒就不停地干活,她那身老病就是长期超负荷劳动所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我们兄妹还小,家境十分困难,为了养活我们兄妹,母亲便和父亲一起挑起了生活的重担。那时的母亲不仅要料理家务,还要上山下田,而且她干起活来总是不知停歇,非干完不可。记得有一次,她到离家十多里路的高山上挖野百合,天刚蒙蒙亮就出发,到了晚上七点多钟还没回来,眼看天渐渐黑了,父亲急了,忙拿着火把让我和大哥到路上去接,当我们走到半路时,就听到远处有“哼哼”的声音,我们飞快迎了上去,只见漆黑的路上,母亲正扛着一大捆龙须草艰难地一步一步摸着山路走。原来早上到了山上后,母亲没有挖到野百合,但她不甘空手回家,看到石壁上的龙须草很长,就改变了主意拔起龙须草来,由于山高路陡,加上背着七八十斤重的龙须草,自然就慢多了。类似的事例,对于母亲来说数不胜数,她自己习以为常,觉得不会有什么事,但对我们做儿女的来说多了几分担心和牵挂。

  不求金玉重重贵,但愿子孙个个贤。母亲虽然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有着大山一样的情怀。她向来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天经地义的。在困难时期,为了供我们兄弟姐妹上学,她把鸡蛋一个个积攒起来,卖了给我们交学费,自己却一个也舍不得吃;到了我们该成家立业的时候,她又精打细算地攒钱给我们办婚事,直到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她还在为我们操心……

  为了我们的幸福,母亲无私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惋惜的是正当我们兄弟姐妹有能力孝敬赡养她时,她却带着一身旧病撒手而去,没能享受到天伦之乐。

  在这个世界上,母亲那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抚育我们成长,送我们上学,教我们如何做人,给予我们很多很多,可是我们又回报了母亲什么呢?又有什么可以抚平我们愧疚不安的心呢?一切都无法弥补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转眼间母亲已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每年清明扫墓,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带着鲜花和祭品,站在她老人家的墓碑前默默地向她鞠躬致敬,缅怀她的养育之恩。

  我们感激母亲,永远怀念着母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