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山酸枣糕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文英     时间:2023-03-08 08:54:08    「我要投稿

A11.jpg

  都说食物之于孩子是一种精神抚慰,其实于我们这些大人而言,家乡的食物又何尝不是精神寄托!美食于中国人而言,凝结了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享受,它承载的不仅是味蕾上的感官刺激,更是灵魂深处的涤荡和牵引,无论你身在何方,离开故土多远多久,故乡的味道就像镌刻在心底,总是熟悉而顽固。

  今天来说说闽北人的乡愁——酸枣糕。淡淡的橘黄色在阳光下晶莹剔透,色泽透明,宛如美丽的琥珀,形状比铜板稍大一些,嫩糯细腻,酸甜适中,口感独特。酸枣糕作为福建省浦城县传统特产,以天然野酸枣为原料精制而成。据《神农本草经》记载,野酸枣有“治心腹寒热,邪结气聚。四肢酸疼,湿痹,久服安五脏”的功效,并且它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尤其是丰富的维C含量,被誉为“维C之王”,而酸枣糕以匡山的最为纯正最为有名。

  生活在匡山脚下的人们,都吃着酸枣糕长大。其实酸枣糕的制作工艺很简单,经过采摘、清洗、蒸煮、剥皮、打核、搅拌、成型、晾晒等七道工序即可食用,但整个工序最难的是采摘和搅拌。采摘其实是打酸枣,可别小看这个工序,十分考验人。打酸枣的人,不但要有高超的爬树本领,还要有能在树上闪转腾挪的功夫。有的酸枣树有30多米高,爬上树后得手执长杆在空中挥舞。搅拌的工序就是打核了。打核其实就是将核肉分离,再加入蔗糖,只有充分搅拌后的酸枣泥才能让蔗糖均匀地溶解其中,这个过程与和面团的道理相似。搅拌好的酸枣糕果浆看上去色泽鲜亮、十分诱人,然后在阳光充足的日子,将酸枣糕晾晒上七八天就可以食用了。

  生长在匡山脚下的人们,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上山下田,无论上学旅游,背包里总是不忘带上几包酸枣糕,随手摸出一个来吃,就觉得开心踏实。

  其实,我们每个离开家乡的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遇到困难时、夜深人静时总是特别想家,这个时候随手摸出家乡的小点心来,轻咬一口,熟悉的味道便在舌尖弥漫开来,那颗被钢筋水泥磨砺得冰冷的心逐渐温暖,有时候会不自觉地泪流满面,而后抖落满身的疲惫,重获力量,继续前行。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

  那,是故土的味道,熟悉而绵长。

A4.jpeg

保护未成年人图.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