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玉米丰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2-11-16 10:28:49    「我要投稿

A11.jpg

  10月的一个周末,我们一家人乘坐女儿驾驶的小车,去峡口走亲戚。车子行驶在凤林路段美丽宽敞的205国道上,朝车窗外望去,田畈里像披上了一片金黄色的地毯,饱满的稻穗含羞地低下了头。在又一个丰收的年景里,那年大丰收的往事在脑海中浮现。

  那是40年前农村田地分到户的第一年。老家在巍巍的高山上,口粮基本上是山上种的玉米、番薯和马铃薯。那时,全家13口人只有我和父亲、妻子、大妹四人上山干活。我是村会计又是生产队长,常要开会,邻居都为我家劳动力少而担忧。

  父亲是“种山”的能手,季节意识强,率先开始挖玉米地。母亲天未亮起床煮玉米团和午饭,我们早早吃过早餐,带上用塑料布裹上几层用饭筲盛的“饭筲饭”和用竹筒装的茶水往山上赶。父亲说,这片玉米地土壤肥沃,以往集体挖的浅,致使玉米根须不发达,要深挖并将结块的泥土敲碎。我们用劲挥起三斤多重的锄头,像犁耕般翻开泥土。疲倦了,喝上几口茶水,又继续挥起锄头来挖着。在朦胧的月光下,凭着双脚分辨高低不平的山路回到家。抢在种玉米最佳季节的小满前几天,那块山上种下了玉米。

  家乡虽然土地辽阔,而裸岩山较多,种玉米肥沃的山场不多。那年,县里让农户劈山造林套种玉米,由种植户劈山,林场提供苗木。当年种下杉木苗,成活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种玉米不用交租金,三年后林木无偿交还林场。在村支书的联系下,我家跟其他十几户农户劈山种玉米。

  除玉米草正逢学校放暑假,我们全家齐心协力,在父亲的带领下,顶着炽热的太阳,披星戴月,适时给玉米地施肥除草。秋天,正是玉米长秆结穗(苞)的黄金季节。我们将除玉米草后复活的“顽草”拔掉,让玉米根系有充分的肥料和水分吸收。秋分过后,玉米生长已渐渐接近成熟期,山上野猪猖獗,我们在玉米地边搭建起简易的草棚,夜间和父亲睡到草棚里,其间靠大声吼叫、敲打竹夹等方法驱赶野猪,在兽口中夺粮。

  玉米收获时,父亲和妻子在山上剥玉米棒,我和妹妹一天挑4担玉米棒回家。种下的25公斤玉米种子,收获了近6000公斤玉米棒,家里楼上堆满了黄灿灿的玉米棒。一个冬天手工脱粒和晾晒后,干玉米籽近3500公斤,还收获了300多公斤套种的赤豆和150多公斤大豆。可谓是“粮满仓,人欢笑”。那年,乡亲们同样获得好的收成。过春节时,整个山村都响彻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

保护未成年人图.jpg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