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丰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2-11-16 10:28:00    「我要投稿

A11.jpg

  广渡村是江山的历史文化名村,有明代毛氏宗祠石柱石础、清代大公殿等建筑,还有尚存的石牌坊、八角井、古民居等,无不见证着古村历史文化的荣耀。广渡村还是青山连绵、碧水环绕的生态村。那郁郁葱葱的林木,随风摇曳的竹林,漫山遍野盛开的山花,以及成片或散落的油茶绿茶果树,把古村装点得分外秀美,更是养眼养肺,让人心旷神怡!

  不久前,我有幸参与编写《江山市林业志》,从中发现了一条与广渡村绿化造林有关的大事记,让我对广渡人刮目相看。于是,我们结伴而行,抵达嵩峰山下的广渡村,在文友、村干部的引领下,进行了一次时间虽短但颇有意义的广渡之行。

  《江山市林业志》记载,1989年植树节,当时的王村乡政府为大爿地村立了一块“千亩绿化工程纪念碑”。此碑立在马鞍山脚下,即现在的柴家村桥头,是为表彰当地干部群众绿化造林的功绩而立的。据史载,这是江山有史以来林业方面的第一块纪念碑,也是全省第一块林业纪念碑。虽然王村乡早在1992年并入峡口镇,当年的大爿地村和柴家村、广渡村也已重新合并为广渡村,但纪念碑仍巍然屹立着,干部群众合力造林、绿化荒山的事迹不仅镌刻在碑上,而且在社会上广为传颂,激励着后人。

  广渡村是个拥有3000多人口的大村,林地面积8000多亩。我老家离广渡村五公里,开门便见广渡村层层叠叠的群山,广渡村茂密的山林,丰厚的植被,既是大自然的赐予,祖宗留下的财富,也是人们长期封山育林的结果。譬如嵩峰山,一山跨浙赣,还有其它山峦,地处江西边界,涉及两省毗邻乡村,他们早就达成共识,建立联防组织,共同守护山林。

  我们慕名来到纪念碑前,凝视这块不高不大再普通不过的石碑,不禁心生敬意。

  广渡人坚持种植与利用并举,确保青山常在。在1990年积极响应市里发出的“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江山”号召,劈山整地87.67公顷。新世纪之初,峡口镇着手建设三块速生丰产林示范基地,广渡村就占了两块,一块是60亩雷竹笋用林,另一块是美洲黑杨速生丰产林。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古村林业经济的丰硕成果。此后,村民又利用丰富的毛竹资源加工成竹产品销售,以此增加收入。

  如今,村民们办的竹产品加工企业就在纪念碑的附近,就地取材,合理开发,守护青山,永续利用,已成了人们的自觉行动。新时代的农民,正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书写着生态文明的新篇章!

A3.gif

保护未成年人图.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