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的故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2-09-21 10:32:23    「我要投稿

  天气炎热时,老伴在床上垫了牛皮席,上六年级的外孙要跟我们一起睡,享受牛皮席的舒适。老伴说,三个人睡一张床太挤了,不好睡。老伴的一句话,扫了外孙的兴,却打开了我对床的记忆闸门。

  故乡在距集镇三十多里的高山上,住的是太爷爷分给爷爷的三间泥墙瓦屋,父母睡的床是爷爷奶奶给父母结婚所置办的一张三尺六寸宽的“大凉床”。“大凉床”前面有床桯,三面有木板护着,两米高,四根方木柱撑起床架,挂着苎麻编织布满了用旧布块补了又补的蚊帐。我兄弟姐妹八个都是在那张床上出生的。

  那时家里只有两张床,爷爷奶奶睡的是“衣架床”。这床很简单,用木头做两个近三尺高、三尺两寸宽的架子,垫上木板、稻草和草席就成床了。我是兄弟姐妹中的老三,我出生后大姐跟奶奶睡,我和哥哥跟父母各睡一端。三年后三弟出生,哥哥跟爷爷睡,我和弟弟跟父母睡。被子单薄,为了不让我们受冻,父母让我和弟弟睡在中间,父母睡两边,用破棉袄两边塞着。小弟、小妹出生后,爷爷已去世,大姐也出嫁,两张床还是睡不下,父亲将两条板凳用木板搭起来当床,让我和哥哥睡。我的睡相不好,被子又小,晚上睡觉时常和哥哥为各自能盖上被子吵个不停。有一次夜间,我竟然“扑通”一声,从床上摔到地上。

  我结婚时,家里新建了一座一面三架两小厅的房子,用石灰将房间刷白,请木匠做了一张三尺六寸宽油漆过的与“大凉床”相似的“中山床”,垫上了朋友送的床单,房间墙壁上贴上报纸、花纸,把房间装扮得五彩缤纷。这是人生第一次睡上这有模有样的房间和上等床。五年内两个女儿先后降生,四个人睡在一床,挤得紧紧的。随着改革开放和女儿的长大,我又请木匠做了一张同是三尺六寸宽的“高低床”,两个女儿睡到了“高低床”上,如此床上再不会拥挤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在集镇沿街建起四层楼房,叫做木匠的妹夫新做了一张一米五宽三面空的“高低床”,请穿棕师傅上门,用老家割来的棕片,穿了一张棕板床垫。睡上这么宽的大床,觉得很满足,心里头满满的幸福感。

  社会发展像白驹过隙,祖国大地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似芝麻开花节节高。本世纪初期,我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子,添置了全新的家具,买上了一米八宽的新床。几年后,我和妻子嫌硬板床垫不舒服,到一家厂里定制了一张棕片加弹簧的“席梦思”床垫,那坚实而不硬、有弹性而不软绵的感觉,上床后很快进入香甜的梦乡。3年前买了一张4000多元的牛皮席,夏季和秋季睡上去更觉得凉爽、惬意。

  一张床的变迁,见证了我们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赶上这般的生活,由衷地感到幸运、幸福,更是且行且珍惜,感恩新时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