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亮挂山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翠青     时间:2022-09-21 10:38:45    「我要投稿

  又到初秋,我又想起了“珠琳谷”。

  它仿佛是金庸先生笔下描绘过的仙山道谷,名嵌珠玑,雅风扑面,又像是陶渊明曾梦寐以求的桃花源,山花妩媚,落英缤纷,但我更爱它初秋的绚烂多姿,色彩正浓。

  去年的初秋,我们几个文友应郑欣丰之约,到“珠琳谷”赏秋,爬上陡峭的后山,“珠琳谷”的景色全收眼底。初秋的“珠琳谷”,仿佛是画家正在创作中的一幅油画,四面高耸入云的大山,迤逦婉转,层层叠叠,好像画家随意用画笔勾勒出了油画的骨架。蓝蓝的天与郁郁葱葱的森林连成一片,让人分不清哪是蓝天的碧色,哪是树冠的翠绿,一眼望去像是为油画刷上了一道赏心悦目的底色。那经霜的阔叶林,枫彤槠黄,姹紫嫣红,像画家将一坨坨油彩任意地涂抹在湛蓝的画布上,让画面的颜色,顿时变得鲜亮起来。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从武英殿旁穿涧而出,将“珠琳谷”一劈两半,溪滩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仿佛是画家不小心洒落在画面上的油迹。涓涓而流的溪水,像一群调皮的小姑娘,时而羞涩、时而欢快地在鹅卵石的缝隙中穿梭,碰到陡峭处便从高处跌落下来,传出“叮叮咚咚”悦耳的音乐。明净的溪水偶尔也会在岩石下或拐角处汇聚成潭,像山间镶嵌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水底下聚集着一群群身上带有花纹的石斑鱼,一会儿静静地躲藏在鹅卵石下难见踪影,一会儿为争抢上游冲下来的一点食物又蜂拥而出,那轻盈柔美的身姿,恰似在表演一场水上芭蕾。溪沿上长满一丛丛干枯的狗尾巴草,间杂着些不知名的野花,迎风摇曳,婀娜多姿,仿佛有意为裸露的沟壑披上一件彩衫。

  盘山而转的茶园,像一条条飘动的绿带,随风而起,一直飘上天际,那粗壮的茶树,翡翠似的叶子,正贮足养分等待着来年春天到来,再迸发出一苒苒嫩芽。而就近新开垦的田里,则是一垄垄刚栽下的茶苗,根部护着一层黑油油的有机肥,在茁壮成长。茶园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几幢红砖绿瓦的房子恰到好处地点缀其间,给这寂静的茶山带来些许人间的烟火味。而那屋檐下拴着两条小黄狗,看到陌生的来客,发出一阵阵惊觉的吠声,给画面平添了几分灵动的气息。

  山上的风景让人忘记了时间,待大家从茶山上一圈转下来,太阳已经失去了热度,冷飕飕的山风吹得人有些寒意,大家回到工房休息。我又与郑欣丰去探寻武英殿的遗迹,以前的武英殿佛事频繁,香客众多,在整个廿七都也有一定的影响。我跟着郑欣丰沿溪而上,在一处山崖下的开阔地上,找到了一座用残砖破瓦搭建起来的简陋小屋,周围摆满土蜂的蜂箱,里面供奉着几尊做工粗劣的小菩萨,全都隐匿在芒秆蓬里,早已没有香火的气息。草丛中兽迹斑斑,山鸟飞翔,森林植被茂盛。林下溪水甘冽,叠泉飞瀑,倒不失是个礼佛参禅的清幽之地。盘桓少顷,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只得往回走,用罢晚餐,半个月亮已经挂在对面养老峰的山尖,仿佛人若站在山顶用手就能够着月亮似的,天边闪烁着几颗星星,明明灭灭,躲躲闪闪,像调皮的小伙在眨巴着眼睛与心爱的姑娘调情,秋虫则躲在草丛中作最后的吟唱,为寂静的“珠琳谷”献上一支动听的夜曲。

  此时此刻,我突然想起郑欣丰与他经营的“珠琳谷”,就像那半个挂在山尖的月亮,被一首叫《净土》的歌所传唱:“传说中有一片雪山,白云在山顶漂浮,一个梦反反复复,只想让你默默领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