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像月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蔚     时间:2022-09-14 11:08:37    「我要投稿

  夜静静地深了,我坐在光洁的石头上,看皎洁的月光倾洒在水面上,压心头的心绪如潮水般,一浪接一浪,席卷而来。突然感觉脸上有点凉,一摸,是泪,早已随着情绪的蔓延不知不觉流了下来。

  人生有相聚,就有别离。昔日常伴左右的至亲至爱,在道别时随口说的再见可能就真的再也不见了,从此只有坟前呓语、梦中相见。生死离别的痛苦往往不在分别的那瞬间,而是在想念他们的每一个日夜。在有他们生活气息的场景里,熟悉的摆设,营造出他们还在的假象,可墙头的照片却告诉你现实。一瞬间的落差让我坠入谷底,懊悔、伤心、思念各种情绪交织在心头,拉扯着我心底悲伤的情绪。

  外婆,您还喜欢喝稀饭吗?我们给您买什么,您都舍不得吃,只喜欢喝稀得照得出人影的米汤。您身上还老是疼吗?还是全身都贴满止痛膏吗?您年轻的时候就是挑担干重活,经常肩痛、腰痛、全身痛,印象中我的睡梦里,都是止痛膏的味道。外婆,我好想您啊,每次梦里去看您,您还是坐在路口的石头上等我,看到我来,笑眯眯地看着我……

  外公,您在那边有酒喝吗?还是喜欢干活吗?您好像永远都在忙碌,砍柴种菜,播种收割,八十四岁那年还上山砍柴,摔了一跤。顶着血淋淋的膝盖瘸着腿回家,还故作轻松地逗我笑。外公,我现在工作挣钱了,可以给您买您最喜欢的酒了,您再给我讲讲那个“傻子找神仙”的故事吧。

  奶奶,您还喜欢研究那些医书吗?从小到大,我们小病小痛,都是依靠您的那些几个土方子医好的。您一定想不到我现在学着您给我敷眼睛的样子,有模有样地会自己缓解眼睛干涩了。

  妈妈,我知道您一直在我身边,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陪伴我,看着我度过人生的每一个坎。在我有关您的记忆里,您总是伏在桌边看书学习,您的脸上也永远扬着温暖的笑容。您对待学生尽心尽力,对待生活乐观向上。我一直以您为榜样,发奋进取。虽然您已经离开25个年头了,但是我每一天都在想念您,您离开时我还不善言辞,甚至还没对您说过我爱您;我也还没做过您的贴心小棉袄,不曾买下好看的衣服送给您。路上看到别的孩子依偎在妈妈身边,我也想像她们一样钻进您温暖的怀抱里,扭扭捏捏地跟您撒个娇。

  ……

  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身边的生离死别似乎已经看开,但还是会自责,对他们的关心不够多,对他们的照顾不够仔细。

  山水长阔,风景依旧,然而斯人长别,思念如月光,铺天盖地,无处可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